新浪财经

人民银行研究局王信:统筹用好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价格型和非价格型工具

中国证券网

关注

转自:上海证券报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范子萌)绿色低碳发展是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机遇,应当如何推进?

“我们需要统筹用好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价格型和非价格型工具。”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6月9日在第十四届陆家嘴论坛“全体大会七:构建支持“双碳”战略的绿色金融体系”上说。

王信介绍称,当前,价格型工具方面,最突出的、最典型的是碳定价工具,包括碳税、碳排放权市场形成的价格,也包括其他税费类工具或补贴类工具,这些都会影响能源价格和碳价等;非价格型工具则主要包括宏观层面、各行业领域的节能降碳目标,财税政策支持工具,货币金融政策的工具和信息披露等四大类。

王信认为,当考虑运用不同工具时,需要深入分析探讨各工具的政策效果、综合成本以及社会接受度。不同的政策工具在不同时期,拥有不同的社会接受度,需要统筹考虑。

聚焦碳定价工具的使用,王信提及了一个有趣现象。他表示,碳定价工具作为最基础、最重要的价格型工具,综合经济成本也相对较小,可以通过价格信号引导来更好地支持绿色低碳的发展,但是科学合理碳价的形成并不是那么容易,在很多经济体,非常成熟的碳定价工具使用,往往是在比较后期的阶段。形成合理的碳价并不是轻而易举的事,需要付出很大努力。

“这也提示我们,当比较不同经济体应对气候变化、支持绿色低碳发展时,不能光看碳价的差异,而要综合来看。可以采取各种价格型、非价格型工具,统筹考虑其所能产生的政策效果,来进行国际比较。”王信说。

关于中国的价格型、非价格型工具,王信认为,要强化对政策工具有效性的分析,及时加以调整。必须对不同政策工具的综合效果进行深入分析,统筹考虑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同时,要完善绿色金融、转型金融标准,强化市场主体的信息披露和认证评估。

“这也是我们下大力气正在做的,包括进一步完善绿色金融标准,希望能够尽快发布转型金融标准,包括煤电、钢铁、建筑建材、农业转型金融标准,用好中欧共同分类目录中越来越受关注、影响力越来越大的标准。”王信说。

王信还表示,要积极完善碳定价机制,适当调整其他补贴、税收等价格型工具。强化宏观经济和各行业节能降碳目标和监管政策的约束性。进一步发挥财税工具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作用,尤其是完善和强化政府的绿色采购政策,大力发展混合融资,通过政府、公共资金更好地撬动民间私营资金支持绿色低碳发展,尤其是重点支持绿色技术的研发和应用。

结合中央银行的职能,王信称,要适时调整绿色低碳发展相关货币金融政策工具。“支持绿色低碳发展是中央银行的一个重要任务,用好用足相关政策工具,政策力度可以根据碳价格变化、财税政策、金融市场发展状况来综合评判、统筹考虑,更好地支持绿色低碳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