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城市24小时 | 湖南、内蒙古,为何都在学山西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每经记者 刘艳美    每经编辑 杨欢    

备受关注的人口小县机构改革,正从山西推广到更多地区。

据微信公众号“娄烦组工”消息,6月7日,山西省委编办副主任张吉祥、湖南省委编办副主任陈龙一行莅临娄烦县调研考察人口小县机构改革试点工作。

在此之前,据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消息,今年2月20日至24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编办与自治区研究室也赴山西省开展联合调研,学习山西省人口小县机构改革试点经验。

此外,今年2月,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召开人口小县机构整合试点动员部署会,成为青海首个试点县。

2020年4月,山西在忻州市河曲县、临汾市浮山县两县启动人口小县改革试点工作。其后,第二批试点又在太原市娄烦县、吕梁市石楼县、晋中市榆社县、长治市黎城县等4个县展开。目前,两批改革试点县均取得阶段性成效。今年3月,山西省政府常务会议要求总结人口小县机构改革的经验做法,发挥试点对全局性改革的示范带动作用。

解读:县城位于“城尾乡头”,在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着重要作用。具体到人口小县,有调研发现,这类县城多分布在中西部地区,有的因自然条件受限,地广人稀,“一方水土养活不了太多人”;有的则担负着特殊功能使命,面临一些实际发展难题。

山西省委编办曾于2022年发文指出,山西省15万人口以下的人口小县数量较多,且普遍存在财政供养人员比例失衡、人浮于事等突出问题。在全国层面,同样如此。

根据去年出台的《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县城功能定位可分为五种,“人口小县”普遍接近其中的“人口流失县城”,需要引导其转型发展,“促进人口和公共服务资源适度集中”。

在这样的背景下,推进人口小县“强身瘦体”,促进行政资源与人口分布科学配置,降低县域行政成本和财政负担,也就显得越来越必要。

那么如何“强身瘦体”?最直接的方式,是撤县或并县,缩减编制和人员。此前就曾有全国政协委员建议“对人口规模低于10万人的内地小县先行合并试点”。不过,如此大刀阔斧的改革,风险和阻力可想而知。

相比之下,山西的人口小县“大部制”改革,一方面精简机构,按照“一类事项由一个单位负责”的思路集中职能;另一方面减少职务“帽子”,优化干部队伍,被视为更为“折中”的办法。

当然,改革带来积极变化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比如,人员减少导致部门运转吃力,一个部门的工作人员要对接上级多个部门;又比如,领导职数减少使晋升渠道变窄,对基层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等也会造成影响……

改革能否真正成功,还有待后续观察。但改革本身就是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

如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所说,“人口小县进行‘大部制’改革是政府机构改革的延续,降低政府成本、提高政府效率是机构改革一直以来的基本方向。”坚持改革的初衷和方向,直面问题,并在推进中不断完善,才能更好地释放改革效力。

#动向

福建在全国率先完成任务

福建日报消息,福建省6月8日在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公司成功发行新增政府债券561.49亿元。至此,除厦门自发自还部分外,今年财政部下达福建省的新增政府债务限额已全部发行完毕,福建省成为全国首个完成全年新增政府债券发行任务的省份。今年财政部下达福建省2023年新增政府债务限额1759亿元,比上年增长7.3%,占全国比重3.89%。

山东选出10个县城搞试点

大众日报消息,近日,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公布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名单,确定济南商河县、青岛莱西市、淄博沂源县、潍坊青州市、济宁汶上县、威海乳山市、日照莒县、临沂沂水县、滨州邹平市、菏泽曹县等10个县(市)为省级试点。试点县(市)将按照大城市周边县、专业功能县、农产品主产县、生态功能县以及人口流失县等五种不同类型及试点任务,重点围绕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环境卫生设施提级扩能、市政公用设施提档升级、产业培育设施提质增效等,探索差异化、多元化发展路径。

河南引导加快新型储能电站建设

河南省发展改革委消息,6月5日至6日,河南省发改委主任马健带队赴郑州、新乡、平顶山开展专题调研。马健指出,要加快出台对新型储能的支持意见,加大扶持力度,引导加快新型储能电站建设,把储能需求侧和供给侧牵引起来,带动全省新型储能产业发展。

苏州科创板上市企业达50家

苏州日报消息,6月9日,全球光伏组件巨头之一的阿特斯在科创板鸣锣上市,苏州科创板上市企业增至50家,数量仅次于上海、北京,位列全国第三,约占全省50%、全国10%。截至目前,苏州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247家,其中境内A股上市企业204家,位列全国第五。

无锡集成电路产业政策升级

无锡日报消息,6月6日,无锡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集成电路地标产业的若干政策》,从政策系统性、针对性、创新性和补贴力度四个方面实现优化升级。新政通过支持总部经济发展、引进优质设计企业、培育集成电路“链主”企业、培育“专精特新”企业、鼓励企业上市共5项条款,以企业主体带动产业发展。对于经认定为总部的集成电路企业,最高给予6000万元奖励;对于招引的优质设计企业,最高给予500万元一次性扶持。

昌景黄高铁又有新进展

央视新闻消息,6月8日起,昌景黄高铁全线进入静态验收阶段,距离全线开通运营更进一步。昌景黄高铁西起江西南昌,经景德镇,东至安徽黄山,全长289.9公里,桥隧比85.92%,全线设10个车站,设计时速350公里。建成通车后,将形成江西连通长三角的又一条高铁“大动脉”。

#声音

经济日报:建立健全网约车退出机制

近日,长沙市交通运输部门发布消息称,已暂停受理网约车运输证新增业务。无独有偶,三亚市交通运输部门前几天也宣布,暂停网约车经营许可及运输证核发业务受理,引发关注。

6月9日,经济日报发文指出,迅速增加的网约车平台公司和网约车在方便居民出行、解决社会就业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不过,如果网约车订单量不能同步增长,那么市场就会出现供过于求的矛盾。面对网约车新业态,交通监管部门要创新发展理念,主动优化管理方式。一方面,要加强信息动态监测,及时发布风险预警;另一方面,要尽早建立网约车退出机制。

#数读

就业蓝皮书:近六成本科生起薪低于6000元

6月9日,麦可思研究院发布2023年版就业蓝皮书(包括《2023年中国本科生就业报告》《2023年中国高职生就业报告》)显示,大学生薪资增速明显放缓。2022届本科、高职毕业生月收入分别为5990元、4595元,较2021届分别增长3%、2%,相比之下,2021届本科、高职毕业生起薪增幅分别为7%、6%。

近六成本科生、超八成高职生起薪在6000元以下。从应届大学生起薪分布来看,2022届本科、高职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平均月收入在6000元以下的比例分别为57.7%、82.1%,在6000~8000元的比例分别为24.1%、11.9%,在8000元以上的比例分别为18.2%、6.0%。其中,2022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平均月收入在10000元以上的比例仅为6.9%,显示毕业即起薪过万的仅是较少数。

不过与五年前相比,2022届大学毕业生薪资在6000元以下的比例减少,在6000元及以上的比例增加。

#放榜

端午假期哪些城市最热门?

6月8日,在线旅游平台飞猪发布《端午假期出游风向标》显示,近一周,端午假期出游预订量较上周以接近翻倍的速度继续增长,其中跨省游订单占比已高达近90%。

截至目前,上海、北京、杭州、成都、广州、武汉、深圳、西安、青岛、重庆等是端午假期最热门的目的地城市,新疆、西藏、内蒙古、云南等西北和西南目的地增速领跑,火热程度高于“五一”假期。数据还显示,上海、广东、浙江、江苏、北京成为今年端午假期的热门客源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