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达、华福证券先后被出具警示函,券商资管业务监管呈趋严态势

界面新闻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界面新闻记者 | 邹文榕

近期,同因资产管理业务方面违规,华福证券被福建证监局出具警示函措施,而信达证券(601059.SH)则被北京证监局要求责令改正,同时分管负责人被出具警示函措施。

具体来看违规内容,华福证券经福建证监局调查发现,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存在相关人员收入递延支付执行不到位,个别资产管理产品未切实履行主动管理责任等问题。

信达证券经北京证监局调查,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存在内部控制管理不完善、合规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同时,公司资产管理产品存在投资运作不规范,投资决策不审慎,投资对象尽职调查和风险评估不到位,违规投资法律依据不充分的收(受)益权,个别资产管理产品投资运作过程中未落实主动管理职责。

针对上述监管处罚,6月5日,华福证券发布公告回应,公司对上述行政监管措施高度重视,已积极对行政监管措施提及的问题进行整改,严格落实监管要求。公司将持续完善内部控制,严格遵守执业规范和监管规则。目前公司各项业务开展正常、经营情况稳健、流动性良好,此行政监管措施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财务状况及偿债能力造成影响。

信达证券方面则向界面新闻表示,目前公司经营情况一切正常,监管有关问题会在规定时间内向证监局提交书面报告。公司将认真梳理各个业务流程,加强业务审核,不断加强合规和风险管理,进一步完善内控制度,努力降低各类风险。

Wind显示, 华福证券和信达证券两家在注册资本规模上体量相当,分别为33亿元和32.43亿元,不过,作为国内AMC系第一家证券公司,信达证券已于2023年2月在上交所挂牌上市,华福证券则仍处于上市筹备期。

财报显示,两家公司2022年的资产管理业务均实现了逆势增长。

信达证券方面,2022年公司实现资管业务手续费净收入2.6亿元,同比增长63.42%,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受托管理资产规模790.74亿元,其中主动管理业务规模占比53.57%,报告期内还同时完成了全部7只存量大集合产品的公募化改造。

而华福证券年报也显示,2022年公司资管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同比增长44.19%至5.09亿元(合并报表,下同),截至2022年末,华福证券管理资产规模583亿元,其中主动管理业务规模占比79%、收入占比96%。

近段时间,券商资产管理业务的监管大有趋严态势。

界面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开年以来,证监会及各地证监局在券商资产管理业务已出具7单监管措施决定,其中,一项在今年1月份下发,其余6份均在5月份后发布。

一月份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由云南证监局开给太平洋证券,后者被发现设立管理的某定向资管计划在期限匹配、估值方法上不合相关规定,并违规新增该产品规模。太平洋证券因此被采取暂停资产管理产品备案3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相关负责人也被进行了经济处分与问责。

5月以来,除此次的华福证券和信达证券外,还有英大证券、国都证券、长城国瑞证券、首创证券被当地证监局发现在资管业务存在违规情形,且四家机构违规事项均涉及私募资管业务领域。

据了解,今年1月份,证监会修订发布了《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及其配套规则。其中提到,证监会基于审慎监管原则对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业务实施差异化监管。有业内人士曾分析,上述差异化一方面为后续券商私募资管业务打开了思路和空间,但对各家券商乃至资管业务的公司治理、内控合规、专业能力等方面将提出更高要求,中小券商如在上述方面没能及时跟进,业务发展空间将被进一步挤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