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6月美联储会议前夜 美债多空博弈恐将加剧

市场资讯

关注

本周二(6月6日)美债市场进一步走强,据美国财政部数据,截至6月6日,美债收益率多数收跌,3年期美债收益率跌1BP报4.107%,5年期美债收益率跌1.4BP报3.81%,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2.3BPs报3.666%,3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4.2BPs报3.846%。

议息会议前的市场摇摆

自去年3月开始,美联储已经10次加息、累计500个基点,将联邦基准利率从0附近推升至5%-5.25%区间。一边是放缓的经济增长、银行风险事件带来的信贷紧缩压力,另一边是仍居高位的通胀、依然强劲的就业市场,距离美联储6月会议仅剩不到一周之际,虽然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讲话左右摇摆,他对于未来加息的指向并不明朗,市场猜测不加息占据上风,但是前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在周二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美联储准备下周开会,经济数据一直在走强。在这个周期中,我们可能仍会看到一两次额外的加息。”这样的论述也给市场带来了摇摆不定的诸多观点。

议息会议让美联储必须要做出一个艰难的决定:继续加息还是暂停?这也是当前市场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

当市场陷入摇摆不定时,投资者可以利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提供的分析工具美联储观察工具(FedWatch Tool)来做分析参考,FedWatch Tool以芝商所30天联邦基金期货合约价格进行计算,可以反映市场对美联储未来利率决定的预期概率。该工具可以帮助投资者更清晰地了解市场对美联储政策路径的看法,以及不同的经济和金融事件对这一看法的影响。根据FedWatch Tool显示,截止2023年6月6日,美联储在6月13日至14日的会议上维持利率不变的可能性为82%,但到7月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仍在五成以上。

这也被业内人士所认可,高盛的首席经济学家Jan Hatzius周二也表示,在6月会议上,美联储官员似乎可能会通过联邦基金利率的季度预测(利率点阵图)来暗示未来会进一步加息。他预计,美联储接下来还会再加息25个基点,从而达到峰值利率目标5.25%-5.5%,最有可能采取行动的时间点是7月份。

投资者也寄希望于根据近期市场表现来观望市场反弹程度,以及反通胀进程是否会让美联储在下周跳过加息。

美债多空博弈持续

细心的投资者会发现,在过去几轮的加息周期中,都会伴随着股市调整、汇率波动等现象。美联储加息力度越大、加息节奏越频繁,全球金融市场的波动率也会随之增加。

据三方统计显示,目前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随着时间的推移将在2024年和2025年更为接近3%,低于目前约3.66%的水平。同时也有专家认为未来两年长期利率应该会更低,当前美联储在遏制通胀上稍显成效,这也使得债券市场的投资者对最终战胜通胀有良好的预期,也认为长期利率可以回归到低位。但也有观点认为,美联储如将通胀率降低至2%,那么经济会陷入衰退,这可能会推动市场对美国债的避险买盘。

目前美联储迟迟没有表态会有年内降息的可能,也让不少债市的空头抱有希望决定负隅顽抗。有观点认为,如果美国的通胀指标依照4月4.4%的同比升幅继续保持,那么押注10年期美债收益率走低的投资者可能会面临更多损失。当前美国由于供应链成本上升和国防支出加大等因素,美债收益率会在更长一段时间内处于较高水平。

所以,在美联储6月13日至14日议息会议前,能否在今夏结束本轮加息周期仍未有定论,而债券市场的多空博弈仍将持续,芝商所的美国国债期货产品组合包括近1350万份未平仓合约,名义价值超过1.5万亿美元,为管理美国政府债务的利率风险,提供金融市场最深厚的流动性池。然而,考虑到美国国债发行量增加以及管理利率风险敞口的需求,市场需要更多风险管理工具,所以芝商所在2021年推出微型美国债收益率期货,包括:微型2年期收益率期货(产品代码:2YY)、微型5年期收益率期货(5YY)、微型10年期收益率期货(10Y)和微型30年期收益率期货(30Y),为市场参与者提供简化、高效和线性的工具,更精细地跟踪美国国债收益率。

就目前的市场表现及预期来看,美债收益率还将在高位徘徊,投资者可以运用微型国债收益率期货合约构建风险对冲组合,且可以随时跟踪芝商所FedWatch Tool测算的美联储加息概率来调整对冲组合的头寸比例。微型美国债收益率期货是对芝商所现有国债期货系列的补充,并采用全新的合约设计,旨在扩大服务范围,回应市场参与者对美国国债市场的需求,提供更多交易与风险管理选择。微型美国债收益率期货以现金结算,按收益率交易,并跟踪单一的新发行证券,而现有的国债期货则是实物交割,按价格交易,并跟踪一篮子可交割证券。

微型美债收益率期货合约

针对美债期货,芝商所新推出四个微型美债收益率期货合约(包括2年、5年、10年、30年期),让投资者再多一个选择。与传统国债期货不同,这类合约直接挂钩国债利率。这样的合约设计使交易更简易,而且可以配合各类交易与风险管理策略包括:获取新发行的美国国债收益率的敞口、更精确地对冲美国国债拍卖风险、执行中性收益率曲线的DV01价差交易策略及通过期转现(EFP)方式交易期货与现货价差。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