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连创33年新高,日股市还能涨吗?日本舆论看法不一

环球网

关注

“全球投资舞台改变,日股33年来再入聚光灯下。”《日本经济新闻》7日发文评论称。近期,日经225指数几次攀升,突破1990年以来最高水平,7日最高达到32708.53点。股市被称为“经济的晴雨表”,对于股市高涨能否带动经济发展,日本舆论看法不一。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日本股市高涨的现状难以持续很长时间,经济风险仍然存在。

日本股市表现抢眼

7日,日经225指数开盘后立即上涨,又一次刷新33年来的高点。尽管8日收盘时,该指数略微下跌,收于31641.27点,但这并不妨碍它成为近期表现最亮眼的股指。美国《华尔街日报》称,截至6日,今年日经225指数涨幅达25%,表现超过了全球大多数股指。相比之下,截至5日,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今年仅上涨11%。

为什么近期日本股市突然上扬?日本企业(中国)研究院执行院长陈言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分析称,目前美国金融市场充满风险,国债上限、高通胀等问题,给整个国际市场带来不确定性,导致资本从美国市场加速出逃。4月,“股神”巴菲特增持日本商社股票,带动国际上新一轮对日本股市的积极评价,一些国际资本跟投日本股市,造成其繁荣。

日元贬值和日本宽松的货币政策也使许多消费者和投资者将大量资金注入日本。《日本经济新闻》称,2023年1—3月日本人均旅游消费额达21.2万日元(100日元约合5.1元人民币),与疫情前2019年1—3月的14.7万日元相比,上涨44%。日本企业近期也在大量投资本国股市。“对于日本企业来说,如果2022年在海外赚1美元,回国内能兑换110日元,到现在能兑换近140多日元,利润突然就增长了约30%,这给日本出口企业带来巨大利益。”陈言告诉记者。

辉煌重现?

英国路透社8日报道称,日本政府更新后的GDP数据显示,一季度GDP年化增长率为2.7%。在新闻发布会上,日本官员称,因为资本支出增长了1.4%,高于此前的报告,导致GDP上调。同时,他表示整体内需对修正后一季度的GDP增长贡献了1个百分点,高于预期。

股市回归高水平和经济再次向上发展的势头让一些日本媒体开始回望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日本的泡沫经济。经济评论家泷田洋一在《日本经济新闻》评论称,在苏联解体后,美国视日本为竞争对手,将中国定为投资目的地,想方设法通过日美半导体协定等手段遏制日本,使得厂商增长失速,日本股市泡沫在1990年破灭,日本经济也见顶。而现在,日本是否能抓住机会加速良性循环?

现实是,相比于日经225指数在1989年12月达到的最高水平38957.44点,目前日本股市还不能说回到了全盛时期。陈言认为,对比美国股市,1989年道琼斯工业指数不到3000点,现在超过3万点。美国股市涨了10倍,日本却只恢复到了80%,从这个对比看,很难说日本证券市场非常好。

警惕泡沫

日本摩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藤田亚矢子在接受日本网络媒体AERA dot采访时称,美国如果继续大幅加息,经济可能放缓。而美国经济衰退会使日本企业盈利下降,日经指数可能会转为下行,给日本经济带来不利影响。同时,她表示,为了规避政治摩擦和加息带来的经济风险,日本央行可能不会加息,但会在本财年末调整资产负债表。

陈言也认为日本股市存在风险。“日本很多人认为,股市重新回到4万点几乎是天方夜谭。”他认为,日本股市可能会有半年左右的上扬时间,到了明年3、4月,日本企业公布新财报时,股市这一轮泡沫就会被挤破。此外,在美元持续升值背景下,日元持续贬值,也会给外资带来新困境——如果日元持续缩水,那么投资变现后,也会出现巨额亏损,随之而来的是大量外资出逃。日本现在最需要的就是和它最大贸易伙伴国中国调整经济关系,“日本想要制约中国发展,等于把一个好的投资市场主动放弃,经济发展未来没有动力,金融市场也不会变好,因此企业股票不可能无止境涨下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