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双柜台”首批做市商出炉:4家在港中资券商入选

媒体滚动

关注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编辑 赵云    

日前,香港交易所宣布将于6月19日在香港证券市场正式推出“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及双柜台做市商机制,并公布首批21只证券将成为双柜台模式推出当日的双柜台证券。

与此同时,港交所宣布9家交易所参与者已获授双柜台庄家执照。在这份名单中,中银国际证券有限公司,中国国际金融香港证券有限公司,中信里昂证券有限公司和国泰君安证券(香港)有限公司4家在港中资券商成为首批入选名单。

名单上共有9家做市商

离双柜台模式正式推出仅半月左右,港交所发布了首批即9家做市商名单。

此前,市场也曾传出港交所计划选取此前有做市经验的外资券商,期货公司,部分中资券商参与第一批双柜台做市商资格,未来再逐步扩大范围。

参与双柜台模式首批做市商名单,也基本符合了此前市场预期。首批入选的在港中资券商分别为中信里昂证券、国泰君安国际、中金香港证券公司以及中银国际证券有限公司。

港交所表示,9家交易所参与者已获授双柜台庄家执照,可于双柜台模式推出后于相应的双柜台证券进行庄家活动或提供流通量活动。

此外,港交所提示,交易所参与者要留意,为交易所参与者而设的推出前测试将于2023年6月17日进行。交易所鼓励交易所参与者参与该测试,有意参与者须于2023年6月14日或之前完成相关报名表并交回交易所。

国泰君安国际相关人士表示:“公司一直致力于对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作出贡献,为投资者带来更丰富、灵活的人民币投资选择。作为做市商,对双柜台股票买卖双方提供报价,注入交投流动性及解决双柜台间价差问题。在准备过程中,团队们凭借过往认股证,牛熊证及期权做市商和交易经验,对交易系统进行了相应的升级,并开展了一系列测试和交易结算流程演练。在全体公司支持和配合下,准备工作已经顺利完成,预计将在双币柜台模式上线首日即启动优质做市服务。”

据中金香港证券介绍,公司一直为双柜台业务进行积极准备,根据监管指引和市场需求,及时提升交易、簿记、交收、做市等全面服务能力,在系统开发、业务运营流程、投资者教育、人才培训等方面进行调整完善,全面支持客户双柜台标的交易需求。

首批双柜台证券达21只

双柜台模式下,由同一上市公司发行的同类证券,可以用港币和人民币交易,包括在两个独立的柜台进行该等交易,及在两个柜台之间进行股票转让。

自2023年3月1日起,快手成为首家向港交所提交了增设人民币柜台的申请。统计显示,2023年以来已有20多家港股申请人民币计价股票交易柜台。

目前,港交所公布的首批双柜台证券的数量达到21只。而首批入选名单中,不乏中海油、中移动、腾讯控股等耳熟能详的企业。

港交所联席营运总监兼股本证券主管姚嘉仁表示,6月19日推出双柜台模式后,将会分阶段增加更多双柜台证券。

农银国际陈宋恩指出,目前已提交申请参与双柜台模式的公司,多为日均成交量较高的大盘股。其中,大部分来自互联网/科技行业、汽车行业、消费品行业和香港金融机构。如果更多不同行业的上市公司加入双柜台模式,扩大人民币计价股权证券的行业范围,将增加投资者的选择,进而提升双柜台模式的吸引力。

此外,姚嘉仁表示,下一步计划是允许内地投资者透过“港股通”买卖人民币柜台证券,以及研究让在岸人民币直接南下买卖人民币计价股票。不过,人民币柜台证券纳入“港股通”现暂未有时间表。

至于对人民币柜台证券成交量的预期,姚嘉仁指出,相关成交量逐步增加需要时间,但人民币存款在港近1万亿元,相关资金都需要投资工具,对人民币计价产品有需求。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7日,2023年以来南向资金为1263.05亿港元。开源证券金工团队分析,5月南下资金持续净流入,但较4月有所降低。南下资金净流入占比较高的行业为电力设备、石油石化、建筑装饰、传媒、煤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