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又一家,获批!外资巨头,加速布局中国

上海证券报

关注

海外资管巨头正加速布局中国公募市场。6月8日,施罗德基金管理(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施罗德基金”)宣布,其近日已取得中国证监会核发的《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成为在中国新设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的外商独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同日,施罗德基金在上海香格里拉酒店举办了揭牌仪式。

截至目前,境内成立的外商独资公募基金共有8家,其中5家为外资新设公募基金,另外3家由中外合资公募转为外商独资公募基金。站在当前时点来看,多家外资机构表示,经历近期一轮快速下跌后,中国股票估值已回到历史低位,未来经济数据的复苏有望提振市场情绪,正在提高中国股票的配置比例。

外资公募加速成立

近年来,海外资管巨头通过新设或股权变更两种方式加速布局中国公募基金行业。目前,境内成立的外商独资公募基金共有8家,分别是贝莱德基金、路博迈基金、富达基金、施罗德基金、联博基金、宏利基金、摩根基金和摩根士丹利基金。

2021年6月,首家外商独资公募贝莱德基金正式获批展业;去年四季度,路博迈基金、富达基金分别获批展业;今年6月8日,施罗德基金宣布,公司已于近日正式获批展业。宏利基金、摩根基金和摩根士丹利基金则由中外合资公募转为外商独资公募。

在6月8日举办的施罗德基金揭牌仪式上,施罗德投资集团中国区总裁郭炜表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消费市场,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市场潜力持续释放,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将为外资企业带来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也为世界经济和贸易投资注入强大的动能。

“施罗德投资集团已进入中国近30年,我们将继续把握中国扩大开放的机遇,运用集团全球经验和投资方法,为高速发展的中国公募基金行业贡献力量,为中国投资者提供更丰富的投资与理财选择。”郭炜称。

施罗德基金总经理张兰表示,通过公募基金这个平台,施罗德基金会将施罗德集团的多元资产、股票等主动投资理念、方法与本地经验相结合,为客户提供具有国际特色的本地资管产品,创造长期阿尔法。另外,作为外商独资基金公司,国际业务也将是施罗德基金的重要战略布局方向。

资管巨头超买中国

今年以来,尽管市场反复震荡,海外资金仍在加快流入中国市场。与此同时,摩根资产管理、景顺等资管巨头也于近日纷纷表示,其正在提高中国股票的配置比例。

6月7日,摩根资产管理新兴市场和亚太股票投资组合经理阿亚兹·埃布拉希姆(Ayaz Ebrahim)表示,基于中国股票现在的估值,摩根资产管理正在超买中国。 

对于当前再度超买中国股票,埃布拉希姆(Ebrahim)给出了几个理由。首先,经历最近这一轮下跌后,中国股票的估值又回到了近十年平均水平的下方,许多优质股票已经跌到账面价值。现在的估值提供了超买中国股票的好机会;其次,摩根资产管理预计,今年中国上市公司利润能以18%-19%的增速提升,明年的增速也将达到15%。“下半年整体数据的好转将有利于情绪的复苏,我们已经注意到,许多优质上市公司将迎来强劲的利润增长。”

景顺太平洋基金经理托尼·罗伯茨(Tony Roberts)表示,目前阿里巴巴腾讯等中国大型科技公司估值过于便宜,景顺基金自2022年1月以来一直在增持包括A股和港股在内的中国股票。

责编:郭晨希   校对:张   宇图编:周   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