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重磅丨平安银行行长胡跃飞到龄退休,冀光恒或接任

市场资讯

关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周炎炎 杨希 上海,北京报道

6月8日晚6时许,平安银行发布公告称, 董事会收到胡跃飞先生的辞职报告。胡跃飞先生因年龄原因,辞去本行执行董事、董事会战略发展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委员及行长职务。在冀光恒先生的行长任职资格核准前,胡跃飞先生继续履行行长职责。

当天下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平安银行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了相关决议。有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胡跃飞为到龄退休,并且已经“超龄服役”。

公告称,截至本公告日,胡跃飞先生持有本行股份 104,104 股。胡跃飞先生辞任后,其所持本行股份将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实施细则》等规定进行管理。

公告称,胡跃飞先生是国内供应链金融理论研究和实践的先行者和权威专家,是本行改革转型积极的践行者和推动者,经历了本行历史上两行整合、重组变革、零售战略转型等各项重大事项,积极推动银行改革创新和稳定发展。胡跃飞先生带领高级管理层严格执行党委会和董事会的各项决策部署,在持续深化本行战略转型、优化公司治理机制、提升风险管控水平、推进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董事会对胡跃飞先生在任期间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平安银行发布的另一份董事会公告称,审议通过了《关于聘任冀光恒先生为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行长的议案》。 同意聘任冀光恒先生为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行长。

简历显示,胡跃飞,1962 年出生,现年61岁,知情人士对记者说表示,其实已经属于“超龄服役”。他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中南财经大学)经济学硕士,最早曾任中国人民银行湖南省东安县支行科员,中国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科员、人事处副科长。自1990年起加盟原深发展银行,在平安银行(连带深发展时期)工作长达33年,历任支行副行长、支行行长、分行行长,总行行长助理、总行副行长、行长,参与了银行改制、转型、发展、壮大的全过程。从2020年8月开始,兼任平安理财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6年,从民生银行来平安银行的高层纷纷退场,比如原平安银行行长邵平10月发了一封告别信,称“又是秋雁南飞日,却到依依话别时。经本人提出、董事会批准,我将不再担任平安银行行长的职务。”当时,时任平安集团副总经理谢永林被推选为新一届执行董事,不久后接替孙建一成为平安银行董事长,而平安银行副行长胡跃飞接任行长。

当时,平安银行董事会评价两位继任者称,谢永林先生在平安集团各个业务条线拥有完整的成长履历、丰富的管理经验,年富力强,锐意进取,将有利于推动平安银行在综合金融、交叉销售、零售业务转型等方面实现快速发展。胡跃飞先生具有很强的银行经营管理水平,卓越的开拓创新能力,丰富的总分支行和前中后台管理经验,在商业银行组织架构改革创新、市场开拓、业务创新、风险管理与合规经营、团队建设与激励机制等方面,都有独到的见解与成功实践。

现年54岁的谢永林,现任中国平安集团总经理、联席首席执行官兼平安银行董事长。

有接近平安银行人士对记者表示,胡行长的特点一是在于对深圳本地尤为熟悉,从深发展时期一直深耕深圳本地金融业务,二是对对公业务非常擅长,曾在业内率先建立供应链金融的风险管理及信息平台。

去年,胡跃飞曾经在平安银行的活动中表示:“从政策环境的角度看,现在是供应链金融最好的时代。”人民银行、原银保监会相继出台关于规范发展供应链金融的政策文件,提出要增强小微企业融资可获得性,依托核心企业整合资源数据信息,创新供应链金融产品和服务,多措并举保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等发展要求。

“但中国供应链金融发展面临的压力和挑战也是巨大的,近年来企业应收账款规模逐年扩大,账期越来越长,尤其是大企业拖欠中小企业账款的问题比较突出。”胡跃飞表示。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1到2021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净增长11.82万亿,累计增长168%,而同期营业收入只增长51.7%,从账款回收期看,2021年相对于2011年,多增加了19.7天。

“这些数据一方面显示了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规模在不断增长,但更重要的是供应链上的中小微企业回款压力在增大,各类供应链金融服务还不充分,成本效率还有待提升。”胡跃飞大会现场表示。

目前,平安银行董事长为谢永林,另有副行长杨志群、郭世邦、项有志、鞠维萍,其中项有志同时任该行首席财务官。该行董事会秘书为周强,监事长为叶望春。

即将接任胡跃飞行长一职的人选,为平安集团副总经理冀光恒,现年54岁,获北京大学经济地理学学士学位,北京大学人文地理学硕士学位,北京大学区域经济学博士学位。

于2020年加入平安集团,目前任集团上海管理总部总经理,亦为平安资产管理、平安海外控股董事。在加入平安集团前,冀光恒曾出任宝能集团副董事长、联席总裁,上海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北京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北京市分行办公室主任兼党办主任,长安支行党委书记、行长,总行副行长专职秘书,总行住房信贷部市场开发处副处长,上海银工房地产开发公司董事、副总经理。

2022年度报告显示,去年平安银行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798.95亿元,同比增长6.2%;实现净利润455.16亿元,同比增长25.3%;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为12.36%,同比上升1.51个百分点。截至去年末,该行资产总额53215.1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1%;其中,发放贷款和垫款本金总额33291.6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