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行董事长谈推动上海自贸区发展:探索建立人民币境内离岸交易市场

澎湃新闻

关注

6月8日,中国银行董事长葛海蛟在第十四届陆家嘴论坛(2023)的“全体大会二:自贸试验区功能提升与金融高水平改革开放”上表示,作为全国第一个自贸试验区,上海自贸区十年来围绕着制度创新这个核心的路径,在贸易、投资、金融、政府职能转变等诸多领域积累了系列的重要经验,特别是有三百多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国内复制推广,不断提升了对外开放的层次和能级。特别是在金融领域,扮演了金融改革开放排头兵的角色。

葛海蛟认为,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推动上海自贸区的发展:第一,继续推进商品和要素跨境自由流动,助力上海在国际产业发展合作格局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上海产业基础条件极其优越,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是全球最大的贸易口岸城市,每年吸引外资规模占全国的1/10以上。为更好地发挥上海在中国和全球产业分工格局中的作用,未来可以进一步优化贸易投资管理模式,大力发展总部经济,用好进博会等高能级开放平台,提升上海自贸区对国际资源要素的吸引力,大力支持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拓宽贸易发展空间,培育新的发展动能,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企业和科创企业创造更加高效、便利的跨境经营环境,巩固强化本地产业优势。

第二,提升资金跨境融通便利化水平,助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格局。上海是国内和全球重要的金融中心,经过多年发展,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取得重大进步,未来可以国际金融中心为契机,加强上海与境外、境内其他投融资市场的互动,循序渐进,推出更多互联互通机制,积极对接服务“一带一路”投融资需求,扩大与东盟贸易伙伴的本币结算和投融资活动,积极吸引、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信用评级、法律咨询,资产信托等信用中介服务机构,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质效。推动人民币跨境支付体系系统的使用,扩大以人民币计价结算的商品和交易范畴,探索建立人民币境内离岸交易市场,降低跨境经贸业务成本和金融风险。

第三,创新数据自由流动新方式,完善数据跨境流动监管机制。全球正加速迈入数字经济时代,上海自贸区可充分发挥制度创新和先行先试的优势,完善数据监管规则,提升数据治理效能。一是深入研究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高水平数字经济规则,进一步完善自贸区数据跨境流动规则;二是探索同经贸关联密切的境外地区构建高效、安全的数据直通机制,建立数据出境认定白名单机制,以数据合理流动带动上海自贸区对跨境产业链的辐射牵引能力;三是健全数据安全管理框架,在上海已有的数据分类分级制度基础上,完善数据出境管理机制,探索建立数据跨境流动负面清单,设置数据出境“安全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