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刚刚,李云泽、易纲、易会满、潘功胜释放十大政策信号!

媒体滚动

关注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 者丨杨志锦

编 辑丨方海平

6月8日上午,陆家嘴论坛在上海开幕,央行行长易纲、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云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央行副行长兼外汇局局长潘功胜出席并发表演讲。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论坛主要释放以下重要政策信号:

1.实现“3060”目标,需要胡萝卜加大棒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实现“3060”目标,需要胡萝卜加大棒。显著提高排碳成本,可以理解为大棒,适度提高则是中棒或者小棒,而人民银行设立的支持工具是激励机制中的胡萝卜。2021年人民银行设立了碳减排支持工具和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两项货币政策工具,支持碳减排重点领域发展。截至2023年4月底,碳减排支持工具的余额近4000亿元,支持了金融机构发放贷款大约6700亿元,带动碳减排量超过1.5亿吨,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

2.鼓励金融机构逐步披露相关环境信息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信息披露就是让社会知道谁排了碳、排了多少碳,社会各方面都能够测算并且验证排碳和减碳的行为。只有发挥了社会的监督作用,确保排碳数据的真实准确,才能防范洗绿、资金套利、项目造假等风险,其他一系列政策才有基础。近年来我们逐步丰富了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的要求,鼓励金融机构逐步披露相关环境信息,同时要求发行绿色债券的企业披露相关环境信息。

3.稳慎化解存量风险,坚决遏制增量风险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云泽表示,近期国际银行业接连发生风险事件,虽然对我国直接冲击很小,但也有很强的警示意义。我们将始终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突出重点、把握节奏、精准发力,稳慎化解存量风险、坚决遏制增量风险。下好风险前瞻防控“先手棋”,以更加主动的态度应对各类风险隐患,坚持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努力把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及时阻断风险蔓延。

4.坚决消除监管空白和盲区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云泽表示,坚决消除监管空白和盲区,厘清责任边界,拉紧责任链条,加强综合治理,完善多主体参与、多领域协作、多层次贯通的责任体系,真正实现监管“全覆盖、无例外”。强化央地监管协同,完善制度安排、健全工作机制,实现中央与地方两个层面的无缝对接协调。持续整治金融市场乱象,重拳惩处严重违法违规行为。

5.金融业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云泽表示,对外开放是我国长期坚持的基本国策,金融业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近年来,金融领域先后推出50多条开放措施,取消了外资股比限制,大幅减少了外资准入数量型门槛,一批开放实例先后落地。近期法巴农银理财将在上海开业。

6.适时出台资本市场进一步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政策措施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资本市场具有独特的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机制,更加契合科技创新企业的“迭代快、风险高、轻资产”等特征,能够有效促进创新资本形成,赋能科技成果转化,在完善公司治理、激发企业家精神、畅通“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等方面发挥关键作用。适时出台资本市场进一步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政策措施。

7.做好对量化交易等新型交易方式的跟踪分析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近期,股市波动有所加大,板块热点轮动加快,关于量化交易、市场公平性、资金短线炒作、行业机构责任等讨论增多。证监会高度重视资本市场监管,将持续加强市场交易行为监测监管,做好对量化交易等新型交易方式的跟踪分析,对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予以打击,切实维护良性健康的市场秩序和生态。

8.稳妥有序化解债券违约风险,持续加大对“伪私募”、地方交易场所等重点领域风险的整治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当前宏观经济金融风险的关联性、系统性进一步增强,给资本市场平稳运行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将与相关方面共同加强宏观研判,密切跟踪分析国际金融市场输入性风险,完善跨市场跨行业跨境风险监测预警处置机制,不断提升风险应对综合效能。创新方法,突出重点,稳妥有序化解债券违约风险,持续加大对“伪私募”、地方交易场所等重点领域风险的整治。持续推进资本市场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加强与有关方面政策协同,稳定和提振市场信心,守好底线,全力维护股市、债市、期市平稳运行。

9.不跟随美联储“大放大收”,不搞竞争性的零利率或量化宽松政策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表示,近年来,中国金融周期则相对稳健。2020年以来,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在2.4%-3.4%之间窄幅波动,最高与最低点的极差不到100个基点,显著低于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同期波幅近400个基点。中国社会融资规模则保持10%左右的增速。中国金融周期相对稳健背后的原因,是中国长期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我国货币政策坚持以我为主,坚持跨周期和内外平衡导向,不跟随美联储“大放大收”,不搞竞争性的零利率或量化宽松政策。

10.中国经济运行总体保持稳中上行的态势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表示,向前看,中国外汇市场平稳运行仍然具备良好基础。一是中国经济运行总体保持稳中上行的态势,一些市场机构则预测,美国经济有可能面临温和衰退,经济基本面对人民币汇率具有支撑作用。二是随着美联储加息周期接近尾声,美元走强较难持续,外溢影响有望减弱。总体看,我国外汇市场将有条件保持较为平稳的运行状态。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