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度暴跌近20%,这只新股怎么了?一批AI牛股闪崩,这类“新能源”猛涨,高成长股揭秘

证券时报网

关注

一批前期大牛股猛跌。

6月8日早盘,科创板新股双元科技上市首日低开低走,盘中一度跌近20%。截至上午收盘,该股下跌16.9%,股民中一签浮亏超过万元。公开信息显示,双元科技专注于在线自动化测控系统和机器视觉智能检测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新能源锂电池测控、薄膜测控等应用领域处于领先。

发行价较高或是公司股价表现不佳的重要原因。资料显示,双元科技发行价格125.88元/股,发行市盈率为79.83倍,行业市盈率为31.4倍。从基本面来看,公司过去几年持续高成长,营收净利增速连续3年超过30%,今年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70.34%,净利同比增长149.23%。

一批AI牛股闪崩

今天早盘创业板指持续走低,盘中跌近0.4%,刷新2022年4月27日的2122.32低点,创近3年以来的新低,2021年7月高点至今跌幅达40%,上午收盘跌0.28%。以AI为代表的TMT板块成为砸盘主力,中文语料库、网络游戏、网红经济等多个相关题材大跌超2%。

一批前期大牛股猛跌,中视传媒、中国出版、焦点科技、创新医疗等个股盘中跌停,东方智造、上海电影、曙光数创等众多个股跌超5%。不过临近收盘,拓维信息发力飙升,短短6分钟飙涨超14%,上午收盘涨停,封单超过92万手,带来相关板块快速反弹。

近期AI相关板块确实有一些利空消息。海外方面,隔夜美股英伟达跌超3%。另外,A股市场方面,一批AI大牛股遭遇股东持续减持。其中,A股AI龙头之一的剑桥科技近日公告,持股2.95%的股东上海康宜桥投资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拟减持不超过2.95%的公司股份,该股早盘收跌4.94%。

另外,沪硅产业公告,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拟减持不超过8194.97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中微公司持股0.789%董事长、总经理尹志尧计划减持公司股份数量不超过3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0.052%。沪硅产业上午收盘跌8.31%。

今年以来频频大涨的TMT板块成为股东大幅减持集中营。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澜起科技、寒武纪-U、中微公司、北京君正、中际旭创、传音控股等多只个股股东净减持超过20亿元。整体来看,计算机、通信、电子和传媒等四大行业个股年内股东净减持超748亿元。

这类“新能源”嗨了,高成长股揭秘

创业板指的回调与新能源板块大跌密切相关,最大权重宁德时代年内跌幅近5%,电力设备指数更是大跌近11%,成为今年表现最差的申万一级行业之一。

不过,在新能源赛道,一些新应用、新技术的相关板块,却走势强劲,比如充电桩概念,年内累计涨幅接近24%。此外,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复合铜箔题材,光伏行业的TOPCon概念,也走出了一些大牛股。

充电桩行业主要是消息面利好较多。消息面上,5月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建设充电基础设施,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此前,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汽车消费是支撑消费的“大头”,将加快推进充电桩和城市停车设施建设,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下乡,鼓励汽车企业开发更适宜县乡村地区使用的车型。同时,加快实施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

一些优质股票持续高成长可期。数据宝统计,机构一致预测今年、明年及2025年净利增速均超30%的电力设备个股中,有20多只个股年内股价上涨。具体来看,通合科技金冠电气等个股均为充电桩概念股,微导纳米、帝科股份等个股则有TOPCon电池概念。

责编:谢伊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