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南京溧水晶桥镇:警网融合反电诈 构筑全民“安全网”

南京晨报

关注

“多亏了你们的迅速登门劝阻,要不然,我的钱可能就被骗了。”近日,南京市公安局溧水分局晶桥派出所民警和晶桥镇陶村社区网格员在第一时间介入劝阻,及时拦截了一起电信网络诈骗的发生,为群众捂紧了“钱袋子”。

今年以来,晶桥镇针对电信诈骗频发、诈骗手段不断翻新, 坚持警网联动,将反电诈宣传作为创新“警格+网格”现代治理的重要载体,努力做到防范依托网格开展、宣传通过网格强化、措施利用网格落实,全力筑牢全社会共同防范、抵御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防火墙”,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

警网融合 筑牢反电诈“防火墙”

今年以来,晶桥镇在强化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上持续发力,构建“1+49+149”网格化管理模式,晶桥镇两套班子领导任联系点村的网格长,推行副职以上中层干部和派出所民警全部下沉到全镇12个村(社区)49个综合网格任网格员。同时,在全镇144个自然村建立了149个微网格服务站,组建了由各自然村的村民组长、会计、老党员、乡贤等组成的280多名微网格员队伍,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服务阵地,形成“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无缝隙”的网格化管理体系,为深入推进网格电信诈骗宣传奠定了坚实基础。

晶桥派出所定期组织网格员、微网格员开展反电诈知识培训,对高发诈骗手段进行专题宣讲,用真实的案例强化网格员、微网格员对电信网络诈骗的认知,向网格员、微网格员传授反诈宣传的技巧和重点,切实提高属地反诈宣传能力和水平。

线上线下齐发力 提高反电诈防骗意识

晶桥镇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的优势,充分利用线上渠道,网格员、微网格员将反电诈宣传视频、溧水区电诈办电诈案件通报,及时转发至全镇49个综合网格和149个微网格群众微信群内,提醒辖区群众提高警惕,提升自我防范意识,保护好自己的“钱袋子”。晶桥派出所社区民警、警辅人员通过网格群、朋友圈每天发送电信诈骗案例,以案说法,并就如何识别、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受骗后的处置措施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大力宣传各级举报电话,引导辖区群众积极主动提供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线索。

线下,晶桥镇充分发挥网格员、微网格员“门清户熟”、社区民警反电诈经验丰富的优势,组成反电诈宣讲团,巡回到村(社区)、商户、在建工地、学校、企业等进行反电诈知识宣讲,向广大群众宣传反电诈资讯,将反电诈知识送到千家万户。同时,针对辖区内易受骗老年群体开展精准宣传,对高风险人群及时上门劝阻。“今年以来,我们民警已经在人员集中场所,开展反电诈宣传50多场次,社区民警驾驶巡逻车辗转在辖区各个网格,在全镇144个村中开展巡回宣传,成为行驶中的“反电诈宣传移动知识站。”晶桥派出所所长丁仕清告诉记者。

晶桥镇还在全镇各自然村、生活小区、农贸市场、公园、超市、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通过张贴反电诈宣传海报、悬挂反电诈宣传横幅、LED电子屏循环播放反电诈宣传标语等多种宣传形式,不断扩大防范电诈宣传的覆盖面,有效提高了群众识骗能力和防范意识,形成了全民动员、人人参与、共同抵制各类电信诈骗的良好氛围。

快速反应 守牢群众的“钱袋子”

晶桥镇采取“线上预警、线下劝阻”的双重模式,落实警网同步双劝防。对潜在受骗群众和高危群众进行预警,晶桥派出所每接到一起涉诈警情,民警第一时间与预警群众取得联系,进行电话劝阻。同时,迅速将警情通知所在辖区网格员和微网格员,充分利用他们与网格内群众相邻相近的优势,立即登门做好防诈劝阻工作。“每次我们都会迅速上门对预警群众进行劝阻,如遇联系不到本人,第一时间联系其亲属,告知存在被诈骗的可能,同时做好跟踪问效。由于劝阻及时,今年以来,我们村没有发生一起电信诈骗案件。”晶桥镇仙坛村网格员魏明兴说道。据介绍,今年以来,晶桥镇成功劝阻电诈预警3500多次,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切实守牢群众的“钱袋子”。

“我们通过充分发挥网格化力量,深入开展拉网式全面反电诈宣传,有力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反电诈意识,筑牢了全民反电诈防线。”晶桥镇政法委员李荣表示,将继续发挥网格员网格化的优势,完善组织更多接地气的反电诈宣传活动,帮助辖区群众普及反诈骗知识,切实提高防诈、反诈能力,织密织牢防电诈“安全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通讯员 唐晓娟 张福敏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黄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