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第14届陆家嘴论坛时间隆重开启!探讨经济复苏新动力,为金融开放鼓与呼

界面新闻

关注

又是一年相会时。

上午9点,上海中心大厦二楼,陆家嘴论坛会场外,参会者通过安检之后,进入主会场。会场内,不少媒体已经落座等候开场,工作人员正在做最后的调试工作。

6月8日,第十四届陆家嘴论坛在黄浦江畔开幕,时隔两年,陆家嘴论坛再次回到线下。

日前的陆家嘴论坛筹备情况发布会上,我们将充分发挥陆家嘴论坛作为中国金融改革发展风向标和引领者的作用,继续向国内外传达中国坚持深化金融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和举措。”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葛平表示。

世界变局加剧、疫情余波持续,本届陆家嘴论坛旨在探讨如何加强国家和地区之间的金融合作,提振发展信心,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和金融稳定。

从2008年开始,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和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共同主办的“陆家嘴论坛”至今已成功举办十三届。陆家嘴论坛已经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国际性高端对话平台,不仅是上海市的一个标志性符号,也是中国金融走向世界的名片。

大咖嘉宾云集 陆家嘴论坛将释放哪些金融重磅信号?

在陆家嘴论坛上,监管部门传递出的信号令市场尤为期待。尤其是,本届论坛为全国两会宣布国家金融监管体系改革后,国家金融管理部门主要领导首次同时在公开平台集体发声。

此次陆家嘴论坛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和中国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中国证监会共同主办,由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云泽与上海市市长龚正担任共同轮值主席。

按往年惯例,论坛轮值主席将在开幕式环节致欢迎辞并主题演讲。随后,来自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的领导将发表主题演讲。

论坛设有七场全体大会和三场浦江夜话,议题涵盖当前经济、金融领域的热点问题,包括“自贸试验区功能提升与金融高水平改革开放”“构建更好支持科技创新的金融服务体系”“全球货币政策调整与金融风险防范”“养老金融的机遇与责任”“全球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新趋势”“构建支持‘双碳’战略的绿色金融体系”。

论坛共邀请70余名中外演讲嘉宾参加讨论。6月8日凌晨,陆家嘴论坛官网释放了更多具体嘉宾参会信息,

政府和监管部门方面出席论坛的嘉宾有,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兼上海分行行长金鹏辉,上交所理事长邱勇等。

国际金融组织方面,有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王卫东、港交所行政总裁Nicolas AGUZIN、新加坡金管局副局长梁新松等。

银行方面,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吴富林,中国银行董事长葛海蛟,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谷澍、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董事长钱文挥、交通银行董事长任得奇、上海银行董事长金煜等。

外资机构方面,摩根大通资管全球养老战略事物与平台负责人黄嘉正、汇丰控股集团主席Mark TUCKER、橡树资本联合创始人Bruce KARSH、高盛集团亚太区总裁Kevin SNEADER

人保集团董事长王廷科、人寿保险集团白涛、中国平安集团副总经理冀北恒等。

国内券商方面,国泰君安证券总裁王松

另外,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中方首席代表周小川,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长、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屠光绍等。

除了的监管部门、中外金融机构、交易所等高层领导的出席,还可以看到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将出席共同富裕与普惠金融发展论坛,来自北大、复旦、上海交大、上海财经大学的学界人士参会,以及上海高院院长贾宇、中国大法官刘贵祥、上海金融法院院长赵红在内的多名法律界人士参会,探讨金融开放合作与法治保障。

关键词:开放合作、科创金融、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如何与世界对话,与科创对话,如何更好地建成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一直是陆家嘴论坛背负的重要使命。

通过一年一届的论坛形式,来自世界各地的金融机构在上海为世界金融发展建言献策,中国监管层与中国金融机构、在华外资金融机构沟通交流的重要时机,政策与市场之间一次次地深入了解,是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关键力量。

开放一直是陆家嘴论坛的主题词,在世界格局下讨论中国金融,站在中国的立场助力世界金融繁荣。首届论坛主题为“世界格局中的中国金融”,第七届“新常态下的金融改革与扩大开放”,第十届“迈入新时代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本次论坛同样聚焦开放,以“全球金融开放与合作:引导经济复苏的新动力”为主题,回答全球金融焦点。

2016年第八届陆家嘴论坛上,首次邀请英国担任主宾国,并设议题为“开启中英金融合作的黄金时代”的中英专场,透露出“伦敦证券交易所和上海证券交易正积极开展‘沪伦通’合作事项”的信息。

而今年论坛邀请卢森堡作为合作伙伴城市,专门设置卢森堡专场,共同探讨中欧在金融推动ESG发展方面的经验做法。

2019年,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开板仪式在陆家嘴论坛开幕式上举行。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设立科创板是一个全新的探索,可能会遇到各种困难和挑战”。上海也正以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为重大契机,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推进金融改革创新。

今年陆家嘴论坛增设“科创金融工作室”,将围绕“注册制与科创企业直接融资机制创新”“知识产权金融畅通科技创新新路径”“风险投资助力初创企业加速发展”等3个议题展开讨论。

2020年是上海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之年,也是第三次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写入陆家嘴论坛主题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论坛上指出,“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还可以在人民币可自由兑换和资本项目可兑换方面进一步先行先试”。

近日新闻发布会上,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办公厅副主任张忠宁表示:“近期将和上海市联合出台推进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相关实施细则,正式在上海开设面向全球的国际再保险交易市场,对再保险中心建设路径和配套支持进行固化明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