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圈大消息!这项功能,或将下线

上海证券报

关注

“实际净值为何比估算净值少这么多,基金经理你是不是又‘偷吃’了?”基民社区里这句常见的误解,或将不复存在。

近期,记者从基金业内获悉,后续基金直销和代销平台或将下线基金实时估算净值功能。这意味着,未来,基金估算净值或逐渐“退出舞台”。

基金估算净值或将下线

“我们已经都收到通知了,目前正在和代销机构一起研究操作性。”北京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说,具体落地进度应该不会太慢。

华南一家基金公司人士也对此消息予以确认:“有些同行本来还准备在直销平台上线估算净值功能,目前已经搁浅了。”

部分代销机构人士也表示,已收到了此类通知,后续将进行相应调整。

什么是基金估算净值?即在盘中实时展示的一种基金净值估算数据,常与基金单位净值或业绩走势一起呈现。由于其呈现形式类似股票实时行情,具有较好的时效性,因此颇受基民关注。

然而,基金估算净值与实际净值差异较大的情况并不少见,也引发了许多网友的质疑。“就我觉得这个估算净值和实际净值差距有点大吗,基金经理‘偷吃’到哪去了?” “估算涨幅1.78,你这给的一半都不到,几个意思?”在基民社区,类似的评论屡见不鲜。 

网友留言

对此,格上富信产品经理张怀若解释称,净值估算数据有一定的参考性,但其弊端在于这一数据往往根据基金此前披露的定期报告进行估算,如果距离披露时间太长,数据上会有一定的滞后性,容易导致估算准确度下降。这也令一些投资者误以为估算与实际净值差距的背后,可能存在什么“偷吃”行为,实际上,基金经理或只是进行了调仓。

某基金估算净值与实际净值差异较大

“由于部分投资者对估算净值本质的不理解,实际净值低于估算净值时,一定程度上容易影响投资者与基金公司之间的信任,也增加了相关投诉的概率。”张怀若说。

培养投资者长期投资理念

近些年来,公募基金行业正在高质量发展方向的引领下,不断优化营销举措,试图为投资者提供更好的行业生态与投资环境。

去年,证监会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要着力提高投资者获得感,引导基金管理人与基金销售机构牢固树立以投资者利益为核心的营销理念,强化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践行“逆向销售”。

业内人士认为,就像之前蚂蚁财富调整基金热销榜单一样,“下线”估算净值同样利大于弊。今年早些时候,上海证券报联合盈米基金开展的一项基民调研结果显示,不少基民都有“刷基金净值”的习惯,每天至少看一次基金净值、收益变化情况的基民占比近八成。由此也揭示了当下基民对于短期净值变化的过度关注。

“尽管以后可能失去了一个估计盘中基金净值变化的参考数据,但从行业发展角度而言,或有利于减少基民的短期操作,培养长期投资理念。”该人士说。

责编:蒋烨欢   校对:孙洁华图编:周   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