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REITs跌跌不休,年内平均跌幅超11% !两家基金公司宣布增持计划

媒体滚动

关注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2月中旬以来,公募REITs持续阴跌,甚至引发部分投资者清仓止损。近日,跌幅又明显扩大。

Wind数据显示,公募REITs二级市场今年表现疲软,截至2023年6月7日,27只上市产品年内全部下跌,平均跌幅超过11%,表现最弱的华夏中国交建(601800)REIT的跌幅逼近25%。

面对跌跌不休的REITS,基金公司持续发布了增持计划,从而稳定市场信心。6月7日,中航基金宣布,自公告之日起12个月内,计划以不超过3000万元资金增持中航京能光伏REIT。同时,建信基金宣布,自公告之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拟继续增持不超过金额5000万元,用于购买建信中关村(000931)REIT。

建信和中航基金宣布增持REITs计划

6月7日,建信基金发布公告,自公告之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子公司建信资本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的自有资金,将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以二级市场买入或交易所认可的其他方式,拟继续增持不超过金额5000万元的建信中关村REIT。同时,该公告显示,此前建信基金已完成一轮增持,自2023年4月21日起至2023年6月6日,已通过二级市场分次买入金额约2700万元的建信中关村REIT。

二级市场上,建信中关村REIT成交价格涨幅达到4.46%,价格重回3元。

与此同时,中航基金发布公告,自公告之日起12个月内,计划以不超过3000万元择机增持中航京能光伏REIT,且增持的基金份额持有期限不少于6个月。

事实上,在此之前,华安基金也在5月25日发布公告,自公告之日起12个月内,计划以不超过3000万元择机增持华安张江光大园REIT,同样有半年的锁定期。中信建投(601066)基金公告显示,截至2023年5月31日,江苏公司及百瑞信托合计累计增持份额458.3025万份,占本基金已发行份额总数的0.58%,占增持计划拟增持份额的9.55%。

华夏基金更早选择增持,决定自5月9日起的6个月内使用3000万元以内固有资金投资华夏中国交建REIT。

增持不能治本

沪上某公募REITs人士向记者表示,“增持的背后是二级市场,实在是跌得太狠了。今年市场也没啥增量资金,市场资金基本都是押在AI、中特估等主题投资身上。”

自今年2月中旬以来,REITs二级市场价格持续下跌。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6月7日,27只上市产品年内全部下跌,平均跌幅超过11%,表现最弱的华夏中国交建REIT的跌幅逼近25%。

华泰证券固收团队认为,公募REITs在我国上市不满两年,是一种新兴的投资产品,投资者尚未对REITs定价的上下限形成一致预期,在机构投资者高度集中、行为趋同的背景下,当经济和项目基本面修复不及预期时,投资人多采取谨慎观望态度,市场缺乏新资金流入,持续下跌引发部分机构触发清仓线,造成踩踏。且市场流动性较弱,流通规模较小,平均换手率仅0.7%,显著低于22年的平均换手率1.43%,少量抛售资金就有可能带来二级市场显著的下跌。

此外,该团队认为,从分红率来看部分REITs已开始具备长期配置价值,但REITs长期资产配置的属性与机构行为和考核短期化的矛盾较难调和,目前投资人更关注短期二级价格波动,市场缺乏增量资金。当前如何能稳定市场信心成为关键?原始权益人增持、基金管理人主动管理、积极披露运营情况或可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信心,但个体行为难扭转市场情绪,未来需要重点关注价值凸显后自我修正、经济基本面预期改善带来的情绪提振,密切关注业绩基本面的修复情况,如高速公路车流量、产业园、物流园出租、租金增长情况等,业绩不及预期品种最容易受冲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