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机构上周密集调研244家上市公司 机械设备、医药生物行业受关注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根据最新周统计数据显示,上周(5月29日至6月4日),有244家上市公司累计获得投资机构密集调研超3000次。分行业来看,机构调研较多的行业分别是机械设备、医药生物,这两个行业接待机构调研量均超过300次。

具体公司方面,怡和嘉业、天孚通信分别获70家、39家机构调研。上述周期内,怡和嘉业接受机构调研总量达286次,天孚通信接受机构调研总量达101次。

对于投资机构的密集调研,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行业来看,投资机构对国内上市公司的调研通常有明确的时间节点。当前阶段,众多公募基金、私募基金都在为下半年的投资计划做准备。在这个时间节点上,一些基本面良好的企业,其调研量通常都不小。

从市场表现来看,2023年以来,上述被调研公司多数获得不错的市场表现。年初至6月7日晚间收盘,共有158家公司实现股价上涨,占比达64.75%。其中,共有11家公司股价涨超100%,其中曙光数创涨584.95%、鸿博股份涨495.03%、天孚通信涨207.51%。

东高科技首席行业研究员秦亮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般而言,机构阶段性重点调研领域,或代表其未来较为关注的投资方向,有一定的投资参考价值。另外,随着注册制的推进,相关公司的退市执行得更加严格,未来的投资将更加注重公司基本面以及行业基本面。

另一位不愿具名的证券从业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金融机构对上市公司在产业链上下游、竞争对手的调研,有助于投资者更加明确目标公司在产业链内的地位以及竞争关系。

数据显示,上述244家获得机构集中调研的公司中,机械设备、医药生物公司最受关注。

“以当前的经济环境来看,现阶段,机械设备、医药生物板块受政策鼓励且市场需求在持续扩大。”上述证券从业人士进一步指出,“任何一个行业受资本市场关注的前提,一定是其具备良好的政策、市场环境,同时行业自身也要具备一定的竞争壁垒。上述两个板块,均具备此种特性”。

从大环境来看,秦亮认为,对于机械设备行业来说,我国正处于装备制造升级的进程中,一方面是传统机械受益于经济复苏的需求,另一方面是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国产替代、自主创新。上述需求涉及精密元器件、机器人产业链、半导体制造业等领域。另外,医药生物方面,行业内出现股价下跌,泡沫逐步释放,估值慢慢进入合理区间。同时,基本面的变化、新药研发进展等都是影响未来发展的主要因素,主力需要持续跟踪。从行业角度看,凡是涉及科技创新、国产替代等相关行业的领域,机构的关注度都会持续走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