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稳健的薪酬制度是券业高质量发展基础

证券时报网

关注
  

证券时报记者 许盈

习惯了高薪与高压并存的券业人,正第一次大规模直面行业薪酬改革的阵痛。

近期,随着一些券商年终奖的发放以及个别券商降薪方案的推出,薪酬又成焦点。尽管已经有了一定预期,但面对“缩水”的收入,不少从业者表现出了本能的悲观情绪,甚至有券商流出“讨薪小作文”。

事实上,从2022年上市券商年报数据看,无论是被视为“打工人天花板”的券商高管,还是普通员工的平均薪酬,几乎都出现了普降。

姑且不论各券商薪酬改革方案是否合理,是否存在简单粗暴的“一刀切”,行业集体降薪背后,固然与2022年证券行业整体营收、净利下滑逾两成不无关系,但更多的是,这是行业告别激进激励时代、建立稳健薪酬制度所必经的过程。

考核是业务的指挥棒。纵观全行业,在证券行业飞速发展过程中,各券商、各业务线因过度激励或发展过快而产生风险的事例并不少见。

以投行业务为例,注册制改革带来了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不少券商投行业务团队快速扩容,不少大型千人投行甚至在近三年增员超50%。但从执业质量看,行业前些年在高回报的激励下“重规模轻风险”的隐患仍在持续暴露,投行人员在执业过程中未归位尽责的罚单仍层出不穷。这几年奖金递延发放的制度在业内执行,使得投行人员与项目之间的利益得以长期绑定,但如何设计出科学合理的薪酬制度仍是有待券商研究的课题。

在财富管理领域,基金代销近年来被视为财富管理转型的主要内涵,而在前两年股市行情火热、市场相对高点时,恰恰是券商从业者最为激进地向投资者推荐基金产品之时。投资者对机构专业人员信任受损,原因不仅在于市场的相对低迷,更在于券商前几年激进的考核制度,当每个营业部基层员工都在“牛市”期间背上繁重的销售指标,未来客户利益的受损也就不难想象了。

提升每一位从业者的获得感,是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从业者的薪酬待遇会毫无回调地持续上涨。今年2月,中纪委在《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一文中也提到要破除“金融精英论”“唯金钱论”“西方看齐论”等错误思想。

在当下,各个券商都在积极探讨实现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高质量发展。如何解决当下各业务线中存在的问题,如何让各券商形成自身特色,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而一个健康的文化建设与稳健的薪酬制度,无疑是这一切的基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