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托业年度评级初评出炉 新评级体系在酝酿

证券时报网

关注

证券时报记者 杨卓卿 邓雄鹰 刘敬元

备受关注的信托公司2022年行业评级初步结果出炉。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中国信托业协会于6月6日起陆续向各家信托公司传达2022年度行业评级初评结果。据记者调查,初评获得A类评级的公司包括外贸信托、华能信托、上海信托、交银信托、紫金信托、华宝信托、华鑫信托、百瑞信托等信托公司。

需要注意的是,上述A类名单并不完整。有部分信托公司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尚未收到评级结果通知。由于相关名单正在陆续下发,故而获得A类评级的公司名单或将继续增加。也有2021年的A类公司,2022年评级不再为A类。

根据相关规则,如果信托公司对初评结果有异议,可在6月12日下午5点之前以书面形式向中国信托业协会申请复议。

信托公司行业评级是中国信托业协会从行业角度对信托公司经营管理作出的综合评价。首次行业评级于2016年启动,此后每年上半年评出上一年度的行业评级结果。行业评级综合了定量和定性评价,包括资本要求、资产质量、风险治理、盈利能力及外部评级等几大模块。

近年来,在行业严监管背景下,能够获得行业A类评级的信托公司数量逐年减少。有信托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在潜在地产信托业务风险影响下,A类评级信托公司未来可能还有缩减趋势。

另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为了完善行业评级体系,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转型,中国信托业协会正在推动修订信托公司行业评级指引及配套体系。

现行《信托公司行业评级指引》及配套体系于2016年正式实施,截至2022年,行业评级工作已经连续开展了7年,在引导信托公司提高合规风控意识、提升风险防范和化解能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随着行业不断发展,监管制度不断完善,金融市场内外部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评级体系也有调整修订需求。

据了解,2022年8月中国信托业协会成立了修订小组,经过多轮线上、线下集中研讨和走访,今年初形成了《信托公司行业评级指引》及配套体系征求意见稿。相关意见稿已于今年4月底下发至会员单位,并于5月9日下午5点前完成了会员单位反馈。

据证券时报记者获得的最新版《信托公司行业评级指引》(修订版征求意见稿)来看,评级内容包括信托公司党建·社会责任与信托文化、资本实力、风险管理能力、服务与发展能力四个方面。

信托公司行业评级体系在原体系四个板块十一项指标的基础上,删除了信托项目正常清算率指标,增加了党建与公司治理、服务实体经济规模占比、慈善信托、风险项目规模占比、信用风险资产拨备覆盖率、自律检查中非现场检查占比、信息科技投入占比七个新指标,形成了四个板块十七项指标的新评级体系。同时对个别保留的原指标公式进行了更新,对各指标所占分值,部分指标的基础值和目标值进行了初步测算设置。

据了解,协会将在征求监管部门及全体会员单位意见后,按相关程序审议通过后择机发布实施修订版的指引及配套体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