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孟晚舟最近两次公开发言均与它有关,华为在下一盘怎样的大棋?

时代周报猛犸工作室

关注

“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是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万物正走向可感知、互联、智能化。”6月7日,华为副董事长、轮值董事长、CFO孟晚舟在华为全球智慧金融峰会2023的主题演讲中表示。

当日,孟晚舟身着一袭黑色裙装亮相,优雅大方、神采奕奕。这是她当值轮值董事长后为数不多的公开演讲,也是第二次提及“数字化”这一词汇。

孟晚舟在演讲中称,华为正在沿着数字化转型道路不断提升能力。作业数字化、数字平台化、平台智能化、智能实战化,是华为数字化转型的“四化方向”。

此前在华为2023年全球分析师大会上,孟晚舟首次以轮值董事长身份公开演讲时就曾提出,华为将在联接、计算、存储、云等方面保持投入,助力行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数字化成为战略重点

“在这场数字化的变革中,越来越多的管理者开始制定数字化转型的蓝图,并围绕这个蓝图开展组织的建设,匹配相应的人才以及塑造企业内部的文化。”会上,孟晚舟表示,数据分析、AI模型、云服务,多维度的技术正不断向前发展。

孟晚舟定调称,作业数字化、数字平台化、平台智能化、智能实战化是华为转型的“四化方向”。“在‘四化方向’的引领下,我们不断尝试新技术、新应用。”

据孟晚舟介绍,过去数十年来,华为深入通信与计算理论的本质研究,对数学与算法、化学与材料科学、物理与工程技术,标准与专利等领域持续投入,在此基础上,在计算和连接这两大产业上构建起技术优势。

“我们相信,唯有围绕着‘根技术’的持续投入和压强式投入,才能让我们的解决方案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她说道。数据显示,2022年,华为研发投入1615亿元,研发占总收入比重高达25.1%。而在过去10年里,华为在研发领域的累计投资已经超过9773亿元。

数字化被华为视为“战略重心”领域,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在此前的全球分析师大会上,孟晚舟结合华为近10年的实践经验说道,战略驱动是根本,数字化本质是战略选择和战略规划,成功的数字化转型都是由战略驱动,而非技术驱动。

其次,数据治理是基础,只有通过对数据的科学治理,数据在企业内部的流动才具有意义,不同维度的数据汇聚在一起才能创造新的价值。

最后,数据智能是方向,数据正在成为生产力,作业数字化、数字平台化使得数据更透明,是转型的基础;平台智能化,智能实战化使得数据更有用,是数字转型的深化。

“数字化是整个产业链的新蓝海,华为将在联接、计算、存储、云等方面保持投入,提供极简架构、极高质量、极低成本、极优体验的‘4极’数字基础设施,从而实现数字化转型的‘4化’,即作业数字化,数字平台化,平台智能化,智能实战化。”孟晚舟说道。

据了解,围绕数字化,华为在基础软件领域持续创新,已经发布欧拉和鸿蒙操作系统、毕昇编译器、高斯数据库、昇思AI框架等,并将openEuler(欧拉)、OpenHarmony贡献给 开放原子 开源基金会,通过软件开源发展产业生态。

首发全栈自主国产数据库

此次会上,华为还发布了新一代分布式数据库GaussDB。该数据库实现了核心代码100%自主研发,是国内当前做到软硬协同、全栈自主的国产数据库。

数据库被称为数字经济的“根技术”,是连接上层应用和底层基础资源的重要纽带。金融、政府、互联网和运营商成为数据库的主要应用市场。

“华为早在2001年就开始了数据库的研发,包括嵌入式数据库、内存数据库、分析型数据库、交易型数据库,这些数据库广泛应用于华为通信领域的各个产品中。”华为常务董事、华为云CEO张平安在演讲中介绍。

历经20多年的技术积累,并融入华为长期以来对企业服务的质量与可信规范,目前GaussDB已在华为内部和银行、保险、证券、能源等行业的核心业务系统得到广泛应用。

以华为内部IT系统为例,GaussDB已完成600多套数据库的全面替换;在华为终端云,已建设6000多个分布式数据库节点,目前已经承载高达6个PB数据。

赛迪顾问预测,中国数据库市场“十四五”时期仍将保持高速增长,伴随疫情影响因素缓解,行业信息化需求逐步释放;同时,新基建、东数西算等国家级工程也会促进数据库市场规模不断增长,预计2025年中国数据库市场规模将达到600.6亿元。

在业内专家看来,2020年之前,国内数据库系统基本都被外资垄断,但近3年,国产数据库持续发力,逐渐进入到核心行业和系统。不过,国产数据库企业的崛起,最关键的不是技术本身,而是数据库生态的建设。

华为也提出,数据库产业的可持续创新与发展,离不开生态伙伴的支持。在大会现场,张平安携手17家软件伙伴企业、7家服务伙伴企业,共同启动《GaussDB数据库金融行业生态发展计划》。

针对数据库软件伙伴、咨询与系统集成、服务伙伴3类伙伴,华为云设立GaussDB生态发展计划,提供开发与迁移、产品构建、学习与赋能、营销与推广、能力提升等5大类支持措施,与伙伴一起,共建繁荣开放的GaussDB数据库新生态。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