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山东国资或将控股德邦证券 二股东有4000万股要出手,转让底价为9920万元

媒体滚动

关注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赵云    

近日,据媒体报道,山东省财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财金)等山东国资拟从“复星系”收购部分德邦证券股权,最终控股德邦证券。

资料显示,德邦证券控股股东为上海兴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兴业),持股比例达93.62%。记者穿透股权发现,上海兴业由亚东广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东广信)100%持有,而亚东广信则由复星集团郭广昌持股85.3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山东财金确实与“复星系”有过接洽,试图对德邦证券进行控股,不过,其目前处在初步阶段。

此外,记者注意到,沈阳联合产权交易所官网披露的德邦证券股权转让信息显示,转让方为德邦证券第二股东辽宁人信金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辽宁人信),合计转让4000万股,合计转让底价为9920万元。

股权转让或许早有端倪

此前,一些公开信息或许已现端倪。

4月26日,股东上海兴业将其持有的德邦证券5.71亿股股份质押给山东财金。

5月25日,上海兴业向山东财金、济南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济南金控)、济南科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济南科金)、济南历下财鑫投资基金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历下财鑫)和济南历下城市发展集团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历下城发产投)分别质押了股份。其中,向山东财金变更质押股数的总数达13.68亿股。

5月31日,德邦证券在官网发布了股权被质押冻结情况公告及股权结构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山东财金的实控人是山东省财政厅;济南金控的实控人是济南市财政局;济南科金、历下财鑫、历下城发产投的实控人均为济南市历下区财政局。

德邦证券在公告中称,截至2023年5月29日,上海兴业出质我司股权数量占其所持我司股权比例为50.00%,占我司总股本的46.81%。

事实上,除控股股东上海兴业外,第二大股东辽宁人信持有德邦证券的股权也存在变动的可能。沈阳联合产权交易所披露信息显示,转让方辽宁人信拟共计转让4000万股,转让底价为9920万元,挂牌截止日期为6月7日。

有评论表示,一方面,山东国资平台若最终实现对德邦证券的控股,那么对德邦证券业务长久发展来说是很有必要的;另一面,也看出山东国资确实对券商牌照的渴求。山东境内目前仅有中泰证券是国有控股券商。如果此次德邦证券收购成功,山东国资旗下将有两家,山东境内也将迎来三家证券公司

德邦证券去年扭亏为盈

为何山东国资此次会青睐德邦证券呢?

2022年年报显示,2022年,德邦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0.07亿元,同比下降23.6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10亿元,较上期扭亏为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两年,德邦证券在研究、投行、财富管理业务发展方面都有不错的市场反响。研究所自2021年成立以来,2021~2022年均为全市场研究佣金收入增速居前的卖方研究所。

据了解,德邦证券研究所2023年全力以赴挑战50%以上的高速增长。

有知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以来,德邦研究所已新增6个优秀研究团队,基本实现研究领域全覆盖。较2022年同期,德邦研究所调研同比增加382%,路演同比增加169%。

另外,德邦投行在在股权保荐项目上发力明显,2022年有5单IPO项目申报,其中3单创业板、1单北交所、1单主板,并有多个IPO及再融资项目立项。

Wind数据显示,2023年以来(按发行日),德邦证券股权承销规模为66.01亿元,位列行业第12名。

财富管理业务方面,在2022年震荡行情下,德邦证券全年新开户140324户,同比增长18%。财富业务持续向净值类产品转型,报告期内净值类产品销量同比增长105%,其中首发公募基金销量同比增长53%,私募产品销量同比增长6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