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手机厂商德国败诉:诺基亚一审获胜,vivo当地官网产品已全部下架

时代周报猛犸工作室

关注

6月7日,vivo德国官网显示,其产品已在德国下架,网站无产品信息。

此前,德国曼海姆地方法院在针对vivo的专利案中,裁定诺基亚胜诉,今年4月,vivo回应称,必要时会暂停相关产品在德国官方渠道的销售和营销,正对一审判决提起上诉。不过此前vivo称对德国的长期战略不会改变,德国之外的市场不受影响。

6月7日,vivo相关负责人向时代周报记者确认产品已在德国官网下架,但就vivo是否正式退出德国市场、停止在德国销售产品的影响、如何针对专利诉讼风险等问题未作回应。

据vivo德国官网显示,已购买者还可享受客户服务,未来还将有软件更新。

暂停在德国销售

诺基亚还是胜诉了。

vivo此前针对判决结果回应称,其充分尊重知识产权,近年其与多家头部公司在互相尊重专利价值的共识下达成交叉许可,并持续在与诺基亚协商交叉许可续约事宜,但其认为诺基亚没有履行以“FRAND”(公平、合理和无歧视)原则提供合理许可的义务,双方暂时未能达成一致。

暂停在德国销售将对vivo的欧洲市场造成一定影响。据Canalys数据,2022年,vivo全球市占率9%,出货量1亿部,其中,国内出货量0.52亿部,印度市场出货量0.25亿部,东南亚市场出货量不少于0.1亿部。

欧洲并非vivo海外的大粮仓,不过,欧洲是重要的高端手机市场,近年推动高端化的vivo越来越重视欧洲市场。

德国是vivo在欧洲的主要阵地之一。2020年10月,vivo宣布进入波兰、德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和英国六个欧洲国家,vivo的欧洲总部便位于德国杜塞尔多夫。2021年2月,vivo宣布进入罗马尼亚和捷克两个市场,并称计划进入塞尔维亚和奥地利市场。

之前,vivo就在欧洲推出了包括X系列在内的中高端产品。2022年,vivo旗下高端旗舰机X80 Pro发布会在德国柏林举行。今年2月,vivo又在欧洲推出X90 Pro。

不过,vivo在欧洲智能手机市场并不强势。据Counterpoint数据,今年第一季度,欧洲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名前五是三星、苹果小米、OPPO和realme,市占率分别为34%、26%、19%、4%和3%。

除vivo外,此前OPPO也传出计划从德国和英国等欧洲部分地区撤退的消息。有媒体报道称,OPPO将在这两个国家保留少数人力对接基本业务,除欧洲市场销售成本高昂、消费力下降之外,OPPO在欧洲多国还因涉嫌专利侵权被诺基亚起诉,在德国等地,OPPO设备被禁售。

专利侵权案频发

手机行业自进入智能手机时代,行业已经进行了多轮洗牌,随着国内手机厂商的崛起,和诺基亚、夏普等曾经的行业巨头没落,手机市场发生了变化。

但昔日巨头仍握有大量专利,并频繁在全球多地对国内手机厂商发起专利诉讼。

案例数不胜数。2014年,有消息称爱立信向印度德里高德法院提出诉讼,认为小米手机侵犯其关键专利,因遭遇诉讼,小米彼时就面临在印度“禁售”的风险。2019年,InterDigital与华为陷入专利诉讼纠纷,涉及3G、4G、5G相关专利使用费,该案最终以华为签订全球专利许可协议结束。

2020年,夏普在日本向OPPO相关公司发起专利侵权诉讼,OPPO面临败诉后向夏普支付巨额赔偿金的压力。

OPPO还曾因涉嫌侵犯诺基亚4G/5G专利在多地被起诉,彼时OPPO对外回应称“坚决反对专利不合理高价收费,坚决反对以诉讼胁迫被许可人谈判和接受不合理高价许可费的恶意行为”。

国内手机企业近年开始积极防御专利侵权风险。面对夏普发起的“专利战”,2020年,OPPO在全球发起针对夏普的专利无效诉讼和侵权诉讼,夏普则在德国起诉OPPO的数件诉讼中败诉。据媒体报道,为搭建好专利体系,OPPO近年更重视专利积累,过去7年专利数量翻了近40倍。

不过,建立完善的专利体系、防御专利诉讼风险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目前全球手机市场需求萎靡、扩张海外市场风险加剧,在面临专利诉讼风险的情况下,暂时退出部分海外市场未必不是明智的选择。

Canalys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下降12%,跌破12亿部,为2014年以来最低水平。Counterpoint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欧洲智能手机出货量3800万部,出货量同比下降27%。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