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文化、民生、生态、创新为关键词,今年新城公共建筑及景观项目设计征集收官

文汇报

关注

设计赋能,新城更新。上海市规划和资源局今天透露,今年五个新城15个公共建筑及景观项目的设计方案已经征集完成。

经过为期两个月的设计,45家设计单位如期提交符合要求的设计成果,30至45岁中青年设计师成为本次方案创作的主力。接下来,市新城推进办将会同各区组织立项,把设计成果实施落地。

尊重文化基因,体现地域特色

设计团队充分尊重项目自然基底,关注历史风貌延续,在创作过程中深入梳理挖掘在地文化基因,讲好历史、现在和未来的故事。

嘉定赵泾绿带景观设计项目临近嘉定远香文化源示范样板区,结合水系全线四个城市功能片区打造具有嘉定自然野趣特色的沉浸式滨水空间,为嘉定新城源源不断的输送活力。

松江永丰荣都幼儿园项目中,回应如何打造历史风貌区中的幼儿园,设计师们给出富有想象力的答案。充分尊重仓城老城肌理,利用设计策略将建筑控制在适宜的尺度,为儿童营造出可感知、可探索的自然景观乐园。

松江枢纽中央绿轴景观设计项目中,设计方案根植松江人文底蕴,面向松江枢纽出站即中心的定位打造未来场景,吸引人们重回松江,扎根松江,激发市民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临港安茂路街心公园景观项目中,设计方案以临港海陆之间多元动态的生态景观作为设计灵感,构建一个全龄友好的开放社交场所,打造一个能源可循环的未来社区型城市公园的范本。

突出人民城市,关心民众需求

方案征集过程中,各家设计团队积极回应公共建筑及景观空间中的“人民性”,并对人民建议征集三千多份问卷中新城市民重点关注的问题在设计中予以充分考虑。

青浦盈秀路幼儿园项目和奉贤沿港河幼儿园项目中,设计单位充分吸纳了调查问卷中的市民建议,在功能组织、流线安排及接送问题上切实关注儿童、教师、家长的现实需求。

青浦21-03地块社区公服配套设施项目中,设计方案旨在搭建人们可以共享、交融、互动的社区活动空间,与北侧幼儿园共同营造社区归属感。中,设计方案旨在搭建人们可以共享、交融、互动的社区活动空间,与北侧幼儿园共同营造社区归属感。

奉贤区中医医院急诊综合楼改扩建工程项目中,设计团队充分考虑人民建议征集中市民重点关注的“停车不便、交通拥挤和就医环境问题”等诉求,重新梳理规划院区场地,调整后的布局设置充裕的主入口广场空间及中心疗愈庭院,为市民提供了一个温馨高效的就医环境。

临港丹荣路社区级公共服务中心项目中,设计方案充分吸收人民建议中的功能建议,对复杂的七大功能区归纳梳理,创造一个复合交汇、活力共享的社区美好未来生活之家。

强调生态优先,注重环境协调

此次十五个项目均位于五个新城开发建设的重点地区,多个项目具有滨水融绿的环境秉赋,设计团队在方案设计中积极塑造本地特色生态空间,重视建筑与蓝网绿脉基底的融合。

嘉定马陆镇社区体育设施项目中,建筑形体呼应滨水空间成层层退台,屋园一体,为嘉定新城打造一处开放多元、生态自然的社区健身场馆。

青浦上达河码头综合体项目中,设计考虑将建筑与场地丰沛的水景环境融为一体,共同塑造具有水林生态特色体验的、城景交融的青浦水乡生境。

松江昆秀湖公园提升改造项目中,方案充分尊重昆秀湖良好的自然基底,在大量保留原有水林湿地的基础上,为市民打造一个运动无界的自然体育公园。

体现创新引领,打造精品示范

围绕设计任务书的要求,各家设计团队以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创新视角,按照高于中心城的建设标准,积极采用新材料、新技术,打造高品质生活未来之城的公共建筑特色名片。

嘉定未来城市嘉路幼儿园项目中,设计方案采用包括木结构在内的多种建造手段,以绿色可持续的理念和温润生动的形式,打造一所功能实用、理念先进、绿色环保的高标准示范园。

奉贤数字江海08-06地块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中,设计团队深入了解上海租赁住房政策,并将复合共享、数字赋能融入整个设计中,打造生活与工作相交融的智慧产业社区场景。中,设计团队深入了解上海租赁住房政策,并将复合共享、数字赋能融入整个设计中,打造生活与工作相交融的智慧产业社区场景。

书院镇洋溢村公共服务中心项目中,主创建筑师采用了多种生态化的手段将建筑融于小岛环境中,打造专属乡村风貌的水乡客厅,利用多项绿色建筑节能技术降低能耗,为新城乡村振兴提供了良好示范。

作者:史博臻

编辑:商慧

责任编辑:唐玮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