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OPEC+”宣布减产后 赢家竟是它!

金融时报

关注

近段时间以来,美债上限危机、美元走强,国际油价承压下跌。为稳住油价,欧佩克+进行石油减产。当地时间6月3日至4日,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油盟)与一些非油盟 (OPEC+)产油国在维也纳举行会议,经过艰难谈判,达成减产协议。与之前的产量相比,2024年的原油日产量目标再下调140万桶,这是去年10月以来第三次扩大减产。

欧佩克+原油产量约占全球的40%,政策决定可以对油价产生重大影响。减产消息公布后,国际油价在6月5日一度涨逾4%。西得克萨斯中质原油上涨近5%至每桶75.06美元,而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至每桶78.47美元。

此次减产将使产油大国沙特阿拉伯的日产量降至900万桶,以提振持续低迷的油价。这是自2021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也是过去10年来罕见的,这表明沙特愿意牺牲市场份额来支撑价格。但这可能会付出高昂的代价,因为迄今为止油价的上涨无法弥补产量减少造成的收入损失。

在此次会议期间,中东产油国与非洲产油国之间出现了一些矛盾。由于原油产能枯竭、石油设施遭到破坏和石油产业投资不足等问题,尼日利亚、安哥拉等非洲成员国的实际产量长期低于欧佩克+的产量配额线。因此,再度削减原油产量配额就意味着进一步抑制非洲成员国的原油产量,从而削弱其对外国投资者的吸引力,因此遭到了尼日利亚、安哥拉的强硬反对。在经过了数小时的谈判后,非洲国家同意降低产量基线,但须对其生产能力进行独立的审查。

此外,俄罗斯、伊拉克和阿联酋并不认为欧佩克+需要进一步减产,俄罗斯继续向市场输送大量廉价原油,破坏了沙特提高价格的努力。

此次会议主要赢家是阿联酋,它的日产量目标将增加约20万桶,达到322万桶。一些非洲成员国的日产量目标则会减少。达成协议的关键是沙特单方面采取减产措施来支撑下跌的油价。因此,最终各方在延期减产、调整2024年产能配额上艰难达成了一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