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泰安市深入推进水气热信息公开提升公用事业服务水平

新华财经官方微博

关注

转自:新华财经

城市供水、供气、供热与群众生活和城市运行息息相关,为全面提升水气热保障水平,泰安市聚焦群众需求,围绕“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要求,全力推动信息公开与公用事业服务工作深入融合,助力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

聚焦主责主业,提升公开质量。严格落实供水、供气、供热等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要求,围绕重点事项、主责业务,制定公开目录,明确公开标准,重点公开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直接关系服务对象切身利益的的用水、用气、用热等办事服务信息。依托官方网站,开设信息公开专栏,常态化主动公开水气热服务法规标准,单位概况、业务办理流程等信息,目前累计主动公开各类信息500余条,实现了各重点业务信息应公开尽公开。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全市重点水气热单位均开通微信公众号,实时发布业务动态、政策调整、服务受理等便民信息,方便信息一步直达共享。在全市建成水电气暖信“共享营业厅”8家,对外统一悬挂标识,实现百度地图可搜索,满足群众就近办事需求。

强化公众互动,做优公共服务。督促水气热公共企事业单位进一步优化公开平台服务功能,加强互动交流,为群众提供线上线下信息查询、面对面政策宣讲等服务,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图,及时解决群众诉求。泰安市自来水有限公司、泰山燃气集团等单位通过公众号、新闻媒体等不定期发布水气热服务信息,特别对停水、停气等民生领域信息动态提醒,第一时间回应群众关切,满足群众知情权。定期举行全市燃气安全政府开放日、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等活动,宣传相关方针政策、服务标准、监督投诉等信息,扩大信息宣传覆盖面;同时召开群众交流座谈会、价格听证会,广开言路,充分征求群众有关意见建议,深入研究、充分吸纳,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目前,全市水气热单位开展各类政策宣传、开放日活动、安全宣讲等活动50余场次,采纳群众意见建议12条,实现互动交流零距离。

健全工作机制,加强信息监管。建立水气热信息公开监管制度,对不落实信息公开责任或责任落实不到位,造成不良影响的企业,通过通报批评、责令整改、行政处罚等方式,推动问题整改,消除不良影响。设立水气热服务投诉电话,专项办理价格不透明、服务不到位、公开不完整、政策解释不透彻等信息公开相关问题;对不依法履行信息公开义务的企业,用户可以向水气热主管部门申诉。从水气服务报装前置、专员服务制度、保障高峰时段重点工业用户需求等方面细化措施,切实保障用户用水用气需求,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促进企业生产经营提质增效。今年以来,涉及水气热领域的信息公开咨询及时答复率达到100%。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是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泰安市将坚持政务公开常态化,创新方式、多点发力,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和执行力度,畅通政民沟通渠道,以公开促为民服务水平大提升,助力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迈上新台阶。(李燕 汪玉政)

编辑:赵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