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山东国资强势出手郭广昌旗下德邦证券或将易主

证券时报网

关注

  证券时报记者 孙翔峰

证券时报记者从多个信源核实,包括山东省财金投资集团在内的多家山东地方国企,拟从复星系收购德邦证券部分股权,以最终控股德邦证券。

这意味着,郭广昌旗下德邦证券将从民营控股转变为国资控股,山东也将迎来中泰证券之后的第二家国资控股券商。

德邦证券或易主

德邦证券股权转让的消息在市场上已流传多日,最终或将由山东地方国企拔得头筹。

“德邦证券接触了很多地方国资,但最终山东国资的诚意最大,条件最好。”有接近交易双方的内部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山东国资在收购过程中表现出极大的诚意,将会最大程度尊重德邦证券现有的管理、经营策略等。

从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的信息看,双方已进行大量前期准备工作,并且在一些公开渠道露出端倪。

德邦证券5月31日披露了一份《公司股权被质押冻结情况公告及股权结构图》。公告披露,2023年4月26日,德邦证券股东上海兴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上海兴业)将其持有的德邦证券逾5.7亿股质押给山东省财金投资集团(简称山东财金)。

5月25日,上海兴业向山东财金、济南金融控股集团(简称济南金控)、济南科金投资管理公司 (简称济南科金)、济南历下财鑫投资基金管理集团(简称历下财鑫)和济南历下城市发展集团产业投资公司(简称历下城发产投”)分别质押了股份。

截至2023年5月29日,上海兴业出质德邦证券股权数量占其所持德邦证券股权比例为50%,占德邦证券总股本的46.81%。

公开信息显示,上海兴业是目前德邦证券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93.62%,通过股权穿透,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是上海兴业实际控制人,通过亚东广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持有公司85.30%的股权;另一位复星系元老汪群斌则通过亚东广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持有上海兴业14.7%的股权。

山东积极寻求券商牌照

作为经济大省,山东近几年一直在资本市场上积极寻找拿下新的券商牌照的机会。

2021年,联储证券总部正式迁址崂山,成为青岛市第一家、山东省第二家全牌照券商。彼时联储证券将注册地迁址青岛并进行增资扩股,增资后股本由25.731亿元增至31.337亿元,青岛地方国资也顺势成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此外,山东国资还多次寻求控股券商的机会。2021年4月,青岛国信集团公告称拟通过股权受让、增资方式持有国融证券51.57%的股份,最终控股国融证券,后者将迁址山东,但是该交易最终于2022年1月宣告失败。更早之前,山东国企山东高速集团曾尝试以增资扩股方式收购九州证券,但最终也无果而终。

“所以这次山东方面对于收购德邦证券的股权表达了足够的诚意,并且通过山东财金等平台直接出手,而不像此前山东高速集团等更多是企业自主行为为主,体现了山东对控股券商牌照的渴望。”前述接近交易人士表示。

目前,山东境内目前国有控股券商仅一家——中泰证券。如果此次德邦证券收购成功,山东国资旗下将有两家券商。

财富、投行等业务发力

2022年,德邦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0.07亿元,同比下降23.66%;实现归母净利润0.10亿元,较上期扭亏为盈。

德邦证券近两年经营改革力度比较大,研究、财富管理、投行业务都呈现积极态势。比如该公司近两年在市场上大规模招兵买马推动研究业务发展,已成为市场上一股新锐生力军。截至2022年底,德邦证券研究销售团队规模已达150人,涵盖22个研究小组,基本实现了重点行业全覆盖。2022年,卖方研究业务实现全年创收1.76亿元。

财富管理业务上,德邦证券在过去两年也进行了比较大的投入,数据上看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22年,德邦证券全年新开户140324户,同比增长18%;财富业务持续向净值类产品转型,全年净值类产品销量同比增长105%,其中首发公募基金销量同比增长53%,私募产品销量同比增长64%;机构经纪多点布局围绕“交易+服务”构建机构经纪一体化服务体系,机构经纪客户资产突破40亿元,场内交易总额超4400亿元,股基交易总额超1000亿元,机构客户交易占比大幅提升;实现公募基金(券结模式)资产规模突破1亿元。

另外,在投行业务上,德邦证券2022年有5单IPO项目申报,其中3单创业板,1单北交所,1单主板,并有多个IPO及再融资项目立项。

山东国资入主之后,对于德邦证券的经营发展或许也有一些积极影响。“比如投行方面,山东作为经济大省,首发(IPO)和发债都有巨大需求,对于原有规模有限的小券商而言将带来非常大的增量。另外,通过当地的深入布局,对于财富管理等业务也会有较大帮助。”有券商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