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个苹果引发的血案”?4500股飘绿,公募喊话不必再悲观

界面新闻

关注

记者 杜萌

对于大多数基民和股民来说,今天注定是个“黑色星期二”。

今日,A股主要指数走弱,午后加速下行,创业板指创年内新低。截至收盘,两市超4500股下跌。除房地产产业链逆势活跃外,其余各板块呈现普跌状态。

消息面上,今日凌晨,苹果如期发布首款MR头显产品,产品命名为Apple Vision Pro,定价3499美金,预计2024年产品有望销售。受利好兑现情绪的影响,立讯精密(002475.SZ)、歌尔股份(002241.SZ)等果链公司整体受到压制。这也被网友称为“一个苹果引发的惨案”。

对此,博时基金表示,在市场整体偏震荡的背景下,偏股基金的发行依旧偏冷清;北向资金已连续两个自然月为净流出,A股市场暂时缺乏显著的增量资金。当前,市场或在期待有力的政策出台,以进一步促进经济的修复。目前A股市场的整体估值处于相对偏低的位置,站在当前时点来看,后续A股市场的机会将大于风险,仍存在结构性机会,短期大概率将继续震荡,热点仍将快速轮动,或可适当均衡配置。

创金合信基金表示,市场表现不佳主要受到几大因素的影响:一、苹果MR产品发布,经过近期的持续发酵,相关产业链公司存在获利了结的倾向,导致早盘苹果MR概念股领跌两市,全天走势较弱;二、地产销售动能转弱,进入6月在高基数下同比存在转负的压力,地产板块又进入了“景气度下行,博弈政策”的阶段。近日地产政策预期渐起,市场“小作文”多了起来,给地产板块带来短线拉升的刺激,但由于地产板块和其他板块往往存在跷跷板效应,地产的拉升一定程度压制了其他板块的表现;三、上周末预期的刺激政策没有落地,国常会对经济的表述延续前期思路,宏观刺激政策预期有所落空,叠加交易热度一般,缺乏增量资金,难以保持持续的上行;四、各项经济数据走弱的背景下,经济修复信心不足,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也压制了市场上行和估值修复的动力。

不过,随着回调,当前市场整体估值已经处于合理偏低水平,当前市场表现和经济走势的预期差已经处于历史新低,对于短期的市场不必过于悲观。当前沪深300股债收益差回到了-2x标准差的水平,权益市场估值性价比优势明显。

华夏基金盘后观点认为,当前的经济增长和政策预期已经处于较低位置,悲观情绪已在市场中反应较为充分,当前市场的风险溢价再次来到较高位置,权益资产投资性价比逐渐显现。6月开始,随着稳增长预期的逐渐升温,经济有望逐渐企稳。情绪指数也有望从低位逐步回暖,推动市场企稳回升。

摩根士丹利基金直言,近期海内外因素对A股市场影响更为积极,此前风险因素释放较为充分,投资者风险偏好有望回升,市场值得更加乐观。“中长期角度,我们认为需要结合政策基调、产业发展趋势、业绩兑现度等多个角度进行考量,维持看好符合科技自立自强以及真正受益于AI高速发展的科技板块、景气度保持在较高水平并受益于政策加码的高端制造板块以及业绩增速稳步抬升的医药和消费板块。”

富国周期优势基金经理蒲世林也公开表示,今年以来,跟宏观经济比较相关的顺周期的板块,确实跌幅比较大,其中很多行业、公司的业绩其实还比较平稳,并没有像股价表现出那样比较大的下滑。市场这段时间还是杀估值,跌到现在的位置,没有必要再悲观。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