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业主买下42套房欲打通全部墙体,楼上已出现裂缝…

中国搜索

关注

哈尔滨一租户拆除承重墙导致居民楼墙体开裂,200多户居民被紧急疏散无法回家;广州一业主私拆承重墙导致楼上房屋墙体开裂、地板下沉……近来,各地发生多起野蛮装修致“安全墙”被拆事件。

近日,又一起类似事件冲上热搜。据报道,一业主在一大楼二层购入42套房,计划将全部墙体打通后,装修成娱乐场所。经历连续多天的装修,二楼以上多个住宅的墙壁都出现裂缝。

整层楼三分之一墙面已被拆除

6月4日,记者来到这家公寓,在二楼位置看到,现场的确可以用“满目疮痍”来形容,多面墙体被打掉,多条柱子被截断,裸露出钢筋。

据悉,涉事二层面积约1800平方米,目前施工队拆除的面积接近三分之一。

有业主告诉记者,为方便运输二楼的装修建筑垃圾,施工队直接打穿了一楼的天花板。

为了提升拆墙进度,施工方甚至将挖掘机械吊到二楼进行作业。

记者了解到,二层全部42套房,是被同一位业主购买,计划将全部墙体打通后,装修成娱乐场所。

公寓业主管先生告诉记者:“这是11层的大楼,上面还住着300多户,他们还要继续进行施工,等他把这整个拆完以后,这里一堵墙都没有,就靠几个柱子去支撑整个大楼,万一这个楼塌了,我们人怎么办?”

业主们表示,二层业主野蛮装修后,楼上多户业主家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裂缝。

住建部门:将对楼宇安全性进行鉴定

对此,该小区物业公司四会分公司物业经理何志坚则表示,有人曾来物业中心沟通过,意思是要打通(所有墙体),但不知道他们用机械上去(拆墙),因为当时说的是人工拆除。

而当被问到起重机吊挖掘机到二楼施工都没人发现吗?该负责人沉默后表示,确实是疏忽管理没有见到。

按照肇庆四会市住建局房产服务中心主任高荣潮的说法,(现场)间隔墙拆除了大概700平方米左右,根据建筑法,装饰装修超过500平方米(含以上)造价超过达到100万都要办理施工许可,而该工程还没有办理任何施工手续。

目前,四会市住建局已下发违章装修整改告知单,责令其停工整改。

6月3日下午,住建局组织了建筑专家对楼宇的损害情况进行勘察,下一步也会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楼宇安全性进行鉴定。

住宅内哪些墙不能拆?

承重墙是指支撑着上部楼层重量的墙体,包括框架-剪力墙结构房屋中的混凝土墙体以及碎混结构房屋中的砖墙。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建筑物区分所有权纠纷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三条提到,建筑的基础、承重结构、外墙、屋顶等基本结构部分,通道、楼梯、大堂等公共通行部分,消防、公共照明等附属设施、设备、楼梯、避难层、设备层或者设备间等结构部分应被认定为共有部分。可见,承重墙虽在业主家中,但仍属于共有部分,业主对墙体的使用不得破坏其基本功能。

《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还明确,装修人从事住宅室内装饰装修活动,未经批准,不得有下列行为:搭建建筑物、构筑物;改变住宅外立面,在非承重外墙上开门、窗;拆改供暖管道、燃气管道和相关设施。

物业负有哪些责任?

根据民法典及相关法规规定,在装饰装修工程中,物业公司承担的是提示、告知、监督以及检查义务。相较于业主、装修企业,物业公司在装饰装修工程中应负担法定义务。

根据民法典第九百四十五条第一款规定,业主装饰装修房屋的,应当事先告知物业服务人,遵守物业服务人提示的注意事项,并配合其进行必要的现场检查。

因此,如果物业公司已经按照合同约定及相关规定履行了必要的管理职责,那么,要求物业公司对装修企业的过错承担责任是没有相应的法律和事实依据的。但如果装修企业的违法装修行为已被物业公司所知,而物业公司未采取任何制止措施,致使损害进一步扩大,对于扩大部分的损失,物业公司应承担相应的责任。

来源:中国搜索综合北京青年报、北京晚报、福州日报、每日经济新闻、广东台今日关注

编辑:苏   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