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小施工小餐馆隐患却不小 国务院安委会综合检查组在上海检查

媒体滚动

关注

转自:中国应急管理

拆除承重墙,凭白图施工,燃气软管私接三通接口……5月7日至11日,国务院安委会综合检查组第十一组在上海对建筑施工、燃气等领域开展明查暗访时,发现小施工、小餐馆隐患集聚、风险突出

凭白图施工 擅拆承重墙

在上海市徐汇区衡山路290号,一道不起眼的简易木门引起了检查组的注意,从门旁边的缝隙望进去,里面似乎正在施工。

检查组成员表明身份后,走了进去。里面是一栋二层建筑,两名衣服上写有“衡复物业”字样的工人正在施工。检查组从施工现场负责人董某口中得知,该项目是上海徐房(集团)有限公司的房屋加固改造工程,徐房集团是总包,将工程包给了上海衡复物业有限公司,后者是徐房集团全资子公司。 

“徐房集团就是用自己的人,干点自己的小活儿。”董某说,他们是跟衡复物业签的合同。

检查发现,施工负责人拿出来的是

然而,专家进一步检查发现,董某所说的“小活儿”,安全风险一点也不小。当专家要求查看施工图时,董某拿来的却是一张施工白图,而非施工蓝图。 

“这是白图,你们就凭这个施工?”专家向董某问道,现场没有施工蓝图吗?”

面对专家的质疑,董某表示,图纸是领导用手机发过来的,他自己没有见过施工蓝图。

专家翻阅白图发现,该施工图没有人签字,没有设计单位,现场也没有施工方案。

进入一楼内部检查时,专家发现墙已拆除。“承重墙拆除属于危大工程,应当编制专项安全施工组织设计方案,并采取安全技术措施。无施工方案,属于擅自施工。”专家说,施工方自己不懂,胆子又大,很可能小事变大事、大事变灾难。

面对房屋装修施工,项目经理有监督管理责任,一旦发现拆除承重墙等野蛮施工行为,必须及时制止,落实好过程管控措施,但该项目经理对存在的隐患一无所知。当专家将他拦在屋外,询问一楼内部有没有拆除承重墙时,他说:“有一些零星拆除吧,非承重的。”

“你作为项目经理,平常没有来现场查看过吗?有没有拆除承重墙都不知道。”专家表示,不少业主抱着“我的房子,想怎么装修就怎么装修”的想法,对房屋建筑结构安全知之甚少,关起门来就施工。“项目经理对施工现场基本情况都不熟悉,施工安全变成包工头在管,拿张白图就干活儿,这样的小施工风险更大。”

检查人员发现承重墙被拆除

该项目正是如此。据建设单位的项目负责人吴某介绍,施工一个月以来,没有部门来检查过,因为他们根本没有报建。“这是集团内部装修房子,在集团备案就行,我感觉我们不需要报建。”吴某说。

检查组成员表示,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装修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上的项目需要报建,而该项目有500平方米左右。

业内人士指出,除了有的业主无知无畏、不管不问之外,有的施工团队也是揣着明白装糊涂,只要钱给到位,啥活都敢接、都敢干。由于行业门槛低、竞争激烈,有的小公司没有资质,相关人员缺乏专业知识和规范操作,完全是“草台班子”。

在检查过程中,专家询问董某全名时,董某支支吾吾不愿透露。当专家提出要到徐房集团查看他的社保以验证身份时,董某表示,“自己是临时的”。

检查组怀疑董某非施工单位自有员工,可能存在转包或违法分包行为。

专家建议,由于当前对装修行业的监管不够严格,装修公司良莠不齐,应进一步加强对建筑工程及装修公司的全过程监管,细化并严格落实主要施工方的报备流程,建立行业信用档案,督促从业者恪守建筑施工安全底线,严防“小施工、惹大事”。

燃气软管私接三通接口

“你平时就是这样,自己将燃气软管接入烧烤设备?”在徐汇区东安路426号西北狼烧烤店,检查组一走进后厨,就看见烧烤师傅将燃气软管连接到烧烤设备上,设备上放着烤架,正准备开始烧烤。

专家进一步检查发现,燃气软管和烧烤设备连接处缺少卡箍。“没有卡箍,燃气软管在使用时,压力一大就容易脱落,气体一下就泄漏出来了,很危险。”专家说。 

检查发现燃气软管和烧烤设备连接处缺少卡箍

2019年10月13日,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鹅湖双乐小吃店发生一起液化石油气爆炸事故,造成9人死亡、10人受伤。事故原因就包括软管与集气包连接的卡箍缺失,造成软管与集气包连接接头脱落,液化石油气大量泄漏、积聚,与空气混合形成爆炸性气体,遇到冰箱压缩机启动时产生的电火花而引发爆炸。 

专家表示,燃气设施经专业人士安装后,用户不能私自改动。然而,在接下来的检查中,检查组发现东安路503号红烧牛肉面餐饮店和501号沙县小吃,均存在擅自改造燃气设施的情况。店主使用三通接口,将燃气软管一分为二,连接到2个灶具上使用。

店主使用三通接口,燃气软管一分为

“‘一拖二’这种改装方式看似方便,其实非常危险。”专家指出,私自在软管上接三通接口,不仅违反《城镇燃气管理条例》第二十八条规定,而且接头越多,燃气软管遭受腐蚀、导致燃气泄漏的风险越大

2017年7月21日,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桐庐野鱼馆因液化石油气泄漏发生爆燃事故,造成3人死亡、44人受伤。事故原因是餐馆内一个液化石油气钢瓶瓶阀处于开启状态,橡胶软管老化且连接不牢固导致软管脱落,气体持续泄漏,达到爆炸极限后遇冰箱压缩机启动时产生的电火花而引发爆炸。

在501号沙县小吃,专家发现其中一个燃气灶的火一直燃着,锅内没有食物,店内也没有客人。

“没事的,一直这样,等客人来了再开火太麻烦。”店主表示,自己很注重安全,还特地安装了燃气泄漏报警器。

但专家发现,该店的燃气泄漏报警器安装错误。店内使用的是液化气,燃气泄漏报警器应该安装在距离地面30厘米处,但该店的燃气泄漏报警器却被错误地安装在厨房上方区域,根本起不到监测报警的作用。 

检查组认为,小餐饮店存在的这些隐患,暴露出地方有关部门对餐饮业燃气安全漏管失管,特别是燃气经营企业未对用户燃气设施定期开展安全检查,使一些显而易见的隐患长期存在,像一个个不定时“炸弹”。

在沙县小吃店主提供的一张2022年9月的送货单上,检查组成员发现负责送气的喜威(上海)液化石油气有限公司在派人送气时未履行入户安检职责。在送货单上的“用户燃气设施安检记录”一栏,不管是严重隐患、一般隐患,还是其他隐患,所有检查项目均未作出检查标记,安检员、安检日期等项目均是空白。 

“这些小餐饮、小场所风险不小,从业人员胆子都很大,真是无知者无畏。”专家介绍,此次检查的6家小餐饮企业中,有2家未安装燃气泄漏报警装置,而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已明确规定,餐饮等行业的生产经营单位使用燃气的,应当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并保障其正常使用。

检查组指出,随着我国燃气使用规模不断增长,燃气安全隐患点多面广,燃气事故时有发生。从检查情况看,一些地方和企业安全发展理念树得不牢、安全管理缺失等问题依然存在,燃气安全风险防控任务依然艰巨。

●作者:本报记者 罗地生

●摄影:杨象导 罗地生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2023年6月6日一、二版 原标题《国务院安委会综合检查组第十一组在上海检查发现—— 小施工小餐馆 隐患却不小》责任编辑:罗地生 刘强

编辑:邢祖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