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业主擅自拆改承重墙,多部门对“野蛮装修”发声!

媒体滚动

关注

转自:千龙网

近期,哈尔滨某楼盘租户私拆承重墙,造成200多户业主住宅受损的问题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这并非孤例。近日,广州某小区业主在装修时也出现私拆承重墙的行为,导致楼上房屋严重损坏,墙体开裂……

业主装修虽然事小,但“同住一个屋檐下”,这样的“野蛮装修”给其他居民带来的安全隐患不容忽视。

针对业主“野蛮装修”乱象,5日,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发声。

记者梳理还发现,多地住建部门近期也相继发布紧急通知强调,业主不得擅自变动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带来负面影响的或面临行政处罚、民事赔偿乃至刑事惩罚。

向万名消费者提供公益咨询服务

装修中擅动承重墙,导致楼房整体结构改变,造成人身、财产安全等问题在过去数年并不鲜见。业内分析人士表示,究其原因,既有装修公司等经营者违规涉险操作,也有消费者自身安全意识、维权认知不足,还有物业服务与监管缺位失察等。

为了满足消费者住房消费需求,推动装修市场规范有序发展,5日,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宣布开展“反对‘野蛮装修’提振消费信心”专项监督公益行动

本次行动计划于2023年6月启动至2023年10月31日结束。行动期间,中国消费者协会和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将针对装修中涉及擅改承重墙,改变楼房结构等方式引发的过度施工甚至造成安全隐患的现象,帮助消费者研判并提供信息咨询服务。

消费者可以将自家的装修设计图、房屋内部实景图,或者原有的房屋设计原始图、结构图、装修设计施工图、现场的图片等发到本次专项监督行动的指定邮箱(zhongguo315@163.com),由专家进行查验评估。鉴于整体工作安排,本项公益行动咨询名额暂定为1万名消费者。

此项行动得到相关专业团队的技术支持,专业维权志愿者将针对消费者发送的信息进行房屋装修安全程度评估,并以邮件形式进行反馈(注:反馈为专家建议,非官方鉴定结论)。

中国消费者协会和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对于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装修方案,将及时提醒消费者进行修正或止损,必要时支持消费者进行维权,共同守护消费安全,提振消费信心。

多地住建部门紧急通知:装修不得擅改承重结构

近期,多地频现业主私拆承重墙乱象,威胁相关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多地住建部门也关注到这一现象,并已紧急发布通知,强调装修不得擅改承重结构等。

北京市住建委5月底发文称,全市房屋建筑严禁发生擅自变动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行为,具体禁止行为如下:

(一)改变房屋的基础、承重墙体、梁柱、楼盖、屋顶等房屋原始设计承重构件;

(二)扩大承重墙上原有的门窗尺寸;

(三)拆除连接房屋与阳台的墙体等行为;

通知还指出,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有违法变动建筑主体或承重结构违法行为的,均可向房屋管理单位投诉或者向区住房城乡建设(房屋管理)部门投诉、举报。装修人因擅自变动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造成重大安全隐患危及公共安全,涉嫌构成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同月,广州市住建部门也发文称,装饰装修房屋应符合相关规定,不得擅自变动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增加楼面荷载或者非法改建房屋等。具体地,未经批准,不得有下列行为:

(一)损坏或者擅自变动房屋承重结构、主体结构;

(二)将没有防水要求的房间或者阳台改为卫生间、厨房,或者将卫生间改在下层住户的卧室、起居室、客厅、书房和厨房的上方;

(三)扩大承重墙上原有的门窗尺寸,拆除连接阳台的砖、混凝土墙体;

(四)搭建建筑物、构筑物;

(五)在非承重外墙上开门、窗;

此外,南宁市住建部门5月也发布《关于加强全市既有房屋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压紧压实房屋所有权人、管理人和实际使用人的房屋使用安全责任。房屋所有权人行使权利不得危及建筑物的安全,不得损害其他业主的合法权益。有关责任人的行为给其他业主和物业使用人造成损害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危害公共安全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