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学生网购演出服,穿完集体退?商家崩溃晒订单,律师:这样做犯法!

上观新闻

关注

转自:大河报

近日,自称是网店老板的网友@哈**单发文并晒出订单截图,称山西工商学院学生购买约43单文化衫,疑似40名学生在演出结束后集体退货。网店老板发文被网友转发,引发关注。

网店老板晒出的截图显示,退单地址显示为山西工商学院,单价20元左右,款式“红色龙 中国”。6月4日,大河报·豫视频记者注意到,该网店老板5月31日发布的动态称问题已解决,动态全文:“谢谢大家的关心。学校管事的老师也联系过我了,已经和平解决了。再次感谢大家!感谢大家,谢谢。”在评论区,该网店老板介绍了事情经过。5月30日下午,网店老板得知店铺收到大批量退货,这些衣服有穿过、洗过的痕迹,会影响二次销售。随即,网店老板尝试联系退货的学生,无人接听电话,老板便尝试联系学校,也没能联系上。接着,老板联系一名没退单的学生,该学生接听了电话,并答应帮忙联系其他学生。当天晚上9点,该学生将衣服退款打给网店老板并道歉。网店老板答应删除相关发文,并将衣服免邮发回。5月31日,山西工商学院一名老师给网店老板致歉,网店老板在社交平台发布相关声明。

在文末,老板写道:“我选择原谅他们,知错就改还是好孩子。”

公开资料显示,5月25日、26日,山西工商学院分别在两校区体育场隆重举行第二十六届校园文化艺术节健美操大赛,其中公开照片确有一组龙纹服饰。

6月4日,大河报·豫视频记者多次拨打山西工商学院的公开电话,均无人接听。网络上,有很多网友发表评论。“试穿和穿过是明显不同的两回事!用过了再退不合乎道义!”“为什么大家没有分析商家的规则是否合理?已经多次爆出白嫖的了,平台为什么不修改规则?自己宣传七天无理由退货,就不要再谴责别人了。”“七天无理由退货有前提条件的,不影响第二次销售,都已经穿过的衣服能卖给谁呢?”“七天无理由退货。”7天无理由退货是否合理?学生扎推退单行为是否有不当之处?北京康达(郑州)律师事务所姚坤律师介绍,虽然是批量购买服装,但学生为减少退货损失,是分开单独下订单。分别下单、退货的行为本身并不违法,只是利用了平台规则。姚坤表示,上述退款行为,也可能涉嫌违法。他解释,虽然法律规定,经营者采用网络、电视、电话、邮购等方式销售商品,消费者有权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退货,且无需说明理由。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及《网络交易管理办法》均规定了,特殊商品不适用无理由退货的情形,而且消费者退货的商品应当完好。《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规定,消费者退回的商品应当完好;服装商标标识被摘、标识被剪,商品受污、受损、导致商品价值贬损较大的,视为商品不完好。“据店主描述,学生所购衣服有穿过、洗过的痕迹,已经影响二次销售。如上述描述属实,显然不适用7天无理由退货,学生的上述退货行为已经违法。”

商家曝光订单截图是否侵犯学生隐私?

在该事件中,商家曝光了后台订单截图,姚坤律师认为商家这一行为不妥。姚坤律师解释,公民的隐私权受法律保护。即使学生的退货行为违法,店家擅自曝光订单的行为、可能已经侵犯学生的隐私权。所曝光的订单,虽然隐去了姓名中间字、电话号码中间几位。但收货地址标注有具体校区、学院,即使姓名信息不完整,也有可能推导出学生的具体姓名,构成了对学生隐私权的侵犯。

退单造成的邮费谁来承担?

“退回商品的运费由消费者承担;经营者和消费者另有约定的,按照约定:如果买有运费险,当发生退货时,在退款完结后72小时内,保险公司将按约定对买家的退货运费进行赔付。”姚坤解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