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股迎年内解禁高峰 本月解禁市值近7000亿元

市场资讯

关注

中国证券报 ● 本报记者 齐金钊

进入6月份,A股迎来限售股解禁高峰。数据显示,6月A股市场共有270家上市公司的限售股上市流通,累计解禁总市值接近7000亿元,为全年解禁市值最高的月份。业内人士表示,股票解禁后若市场担心解禁股抛售的负面情绪加大,短期内会让个股承压。但中长期看,股票解禁对公司基本面和估值并不产生实质性影响,投资者需理性对待。

6月270家A股公司迎解禁

Wind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A股市场共有270家上市公司的限售股上市流通,以6月5日收盘价测算,解禁总市值为6995亿元。

个股方面,6月份共10只个股解禁市值超过百亿元。其中,解禁市值最大的是邮储银行。2023年6月12日,公司有558.48亿限售股解除限售,按照6月5日收盘价格计算,累计解禁市值达2937.6亿元,解禁股票类型为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

解禁市值排第二、第三的是科创板公司龙芯中科、天合光能,分别有2.46亿股、8.45亿股,解禁市值分别为369.63亿元、312.4亿元,解禁股票类型为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以及首发战略配售股份。

此外,6月份解禁市值超过百亿元的个股还有神州细胞、华海清科、新天绿能、南方航空、湘财股份、国机重装和TCL科技

从解禁比例来看,6月份神州细胞解禁股份占总股本的比例最高,达到77.22%,国盛智科、荣亿精密解禁比例排名第二、第三,分别占总股本的70.36%、69.24%。此外,龙芯中科、湘财股份解禁比例也都超过60%。

从6月份解禁股的收益率来看,当前收益率最高的个股为东威科技。东威科技将于6月15日解禁272.32万股,解禁类型为首发战略配售股份,股东为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其收益率达到了738.18%。

而解禁股账面亏损最高的个股为当升科技,公司于6月5日解禁227.69万股,解禁类型为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股东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其当前账面亏损约为43%。

理性看待解禁高峰

解禁高峰是否会对当前市场产生影响?允泰资本创始合伙人付立春认为,股票解禁本身不会对市场产生负面影响,市场真正担忧的是解禁后发生抛售。如果股东集中抛售,会对股票市场短期的供求关系造成影响,从而使个股股价承压;但如果股东并不集中减持,其对股价并不会产生实质影响。

“相对于关注公司的解禁情况,投资者更要深入研究和分析公司的内在价值,寻找合理的配置价位。”付立春称,解禁并不意味着一定会抛售,解禁后各类股东的动向常常存在差异。如大股东多数会综合考虑公司信誉、控制权等多方面因素。而对于基本面优秀且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上市公司来说,如果股东出现减持,反而会给投资者带来逢低买入的机会。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告诉记者,6月份的解禁高峰,短期内个股可能有一定的波动,主要是市场对于解禁后股东集中减持的担忧,但“解禁洪峰”不会对大盘走势产生影响。当前,A股政策面、经济面及整体市场的预期稳步向好。对于长期投资者而言,股票解禁并不是负面指标,投资者要根据公司基本面和发展前景来进行投资决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