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安徽:探索研学旅行高质量发展

媒体滚动

关注

转自:中国旅游报

□ 朱文文

前不久,由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铜陵市人民政府主办,铜陵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的2023安徽研学旅游大会在铜陵举行。本次大会以“研学安徽 发现美好”为主题,通过举办开幕式、专家主旨演讲、大会主题沙龙、实地考察等系列活动,聚焦研学旅行产业发展关键,探讨研学旅行高质量发展动向,加快打造研学旅行宣传推广、合作交流的新平台,培育研学旅行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促进研学旅行全域化、产业化、市场化、品牌化发展,推动安徽省研学旅行高质量发展。

搭建展示平台

从徽州古村落水系设计到徽文化、中医药研学课程,从“安徽省淮海战役红色烽火研学之旅”到“大国工匠 科技安徽 铜都溯源”研学线路……本次大会汇聚安徽各地丰富多彩的研学旅行资源、精品研学课程和研学旅行线路,发布了安徽省六大主题研学旅游示范基地,评选出12项“安徽研学旅游优秀课程”和12条“研学旅游精品线路”,充分展示了安徽研学中的历史人文之美、科技创新之光、红色基因之力、传统风物之美。

不少参与活动的业者表示,此次大会不仅集中梳理了安徽省内研学旅行资源,多角度、多层面、多方位展现了安徽研学旅行发展成果,同时也为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各地青少年研学安徽提供了更多选择,丰富多彩的研学产品真正实现研有所值、学有所思、旅有所乐、行有所获。

近年来,安徽省把文旅产业摆在突出位置,大力发展研学旅行,创建了一批文旅融合、教旅融合的国家级、省级研学旅游基地、营地,覆盖了徽文化、红色、工业、农业、科教、中医药等一系列领域,打造出红色大别山、皖南世界遗产、徽州文化体验、皖北历史文化游等一批市场热捧的研学产品,涌现了皖新研学中心、环球国旅行知学堂、芜湖童乐军国旅、黄山冠江南旅行社等一批知名度高的运营机构。安徽正在成为深受全年龄段游客喜爱的研学旅游目的地。

“此次大会为业界搭建了经验分享、交流合作的平台。”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许建民表示,下一步,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继续强化服务监管,推进研学基地、线路、课程、导师以及研学安全等要素体系建设,完善研学旅行的产品标准、运行标准、资质标准等标准体系;同时加强宣传推介,推动国际国内研学市场双向互动,使研学旅行成为推动安徽文旅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成为增强安徽文化认同感、归属感的重要载体,成为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的重要窗口。

强化协同联动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深入实施、长三角文旅一体化的加速推进,安徽研学旅行市场也迎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优厚的政策红利。会上,长三角一体化旅游联盟沪苏浙皖分会发布了《长三角一体化旅游联盟研学旅游铜陵倡议》(以下简称《铜陵倡议》),倡导通过资源共享、深化合作、共谋发展,打造区域研学旅行精品,共同开发研学旅行市场,推动各类主体合作共赢,促进研学旅行服务提升。

“《铜陵倡议》的发布给广大安徽研学企业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长三角一体化旅游联盟安徽分会会长、安徽环球文化旅游集团总裁徐华玉表示,“我们将牢固树立‘一体化’意识和‘一盘棋’思想,充分发掘长三角研学资源特色,联动策划推出长三角研学旅行系列精品目的地、精品线路。”

长三角一体化旅游联盟江苏分会会长、苏州文化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华明表示,《铜陵倡议》的发布为长三角研学旅行一体化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有效促进了各利益主体自身发展和合作共赢。下一步,联盟将积极为长三角乃至更大范围内的相关企事业单位、研学旅游机构、疗养机构、旅行社、研学旅游基地等,搭建信息交流渠道、资源对接平台,促进研学旅行供需双方紧密合作。

“此次大会将有效促进长三角三省一市研学旅行一体化服务的高质量提升。”长三角一体化旅游联盟上海分会会长、上海新华国旅总经理陈建国表示,未来将不定期组织开展研学旅行教育培训、会议论坛,加强旅游教育交流,提升研学旅行服务质量,为长三角地区研学旅行发展战略夯实智力基础。

“《铜陵倡议》的发布为长三角各省市研学产业带来更广阔市场,将进一步推动各地深化合作。”长三角一体化旅游联盟浙江分会会长、绍兴市中国旅行社总经理汤军民表示,下一步,将借助长三角旅游推广阵地、平台和相关活动,持续扩大长三角研学旅行产品宣传,推进研学旅行市场互动,推动长三角乃至更大区域的旅游市场大循环。

深化交流互鉴

本次大会既是一次安徽研学旅行发展成果的展示会,也是业界对研学旅行发展系统思考、深度研讨的一次交流会。大会期间,与会嘉宾围绕“研学旅游发展现状和趋势”“研学旅游发展的经验和做法”“对安徽研学旅游的意见和建议”展开研讨,共同推动安徽研学产业高质量发展。

“没有研学旅行的标准化,就没有研学企业的规模化发展。”全国旅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旅游协会亲子游与青少年营地分会会长魏巴德表示,“研学企业的规模化发展,需要紧紧围绕‘标准化、可持续、可复制’三方面要求,通过硬件、安全、食宿、课程、导师、管理、服务的标准化,推动研学专业化发展;通过研学形式、课程持续创新,不断满足不同年龄段的市场需要,推动研学可持续发展;通过灵活运用酒店、商业、教培等领域的优秀管理方式,实现研学产品的可复制,助力研学企业规模化发展。”

世界研学旅游组织执行主席杨振之建议,“安徽以弘扬‘徽学’为核心,以全域研学为抓手,依托‘最美皖南、欢乐沿江、红色大别山、休闲皖中、风情淮河、传奇皖北’6个特色文旅板块,深挖内涵、丰富内容、增加体验、创新课程,将自然文化资源转化成可体验、可感知、可触摸的研学课程产品,打造‘徽风皖韵—徽皖文化研学旅游走廊’,构建安徽研学旅游产业集群,形成具有地域特色研学旅游体系,推动安徽省研学旅游高质量发展。”

许建民表示,下一步,安徽将开发提升一批具有安徽特色、安徽风格、安徽印记的研学旅行精品线路。要强化科技赋能,善于借助AI、VR等科技手段,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动起来、萌起来,为广大游客探寻文化、研究历史提供更多消费体验新场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