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安徽合肥:多途径探索少先队社会化工作 打造“红领巾社区实践圈”

中国青年报

关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今年,我在驿站门口的红领巾试验田种了1颗豆角、2株辣椒。志愿者大姐姐还带我认识了杨梅树、冬青树和好多植物。”来自合肥市安庆路第三小学一年级(2)班的陈忞乐感慨道。

“我最喜欢和妈妈一起参加杨梅驿站奇妙夜活动了,我跟其他小朋友分享过我喜欢的绘本,社区少工委的辅导员姐姐还会给我的积分存折盖章,我去年集到8枚章,兑换了一把‘庐小志’折扇!”合肥市红星路小学二年级 (7)班的张薏驰说。

孩子们口中提到的“杨梅驿站”位于合肥老城区市中心地带,不仅是合肥市庐阳区龚湾社区的特色青年之家,也是辖区少先队员们课后常来的校外活动阵地。这个300平米的阵地里,还常态开展“悠悠古风小课堂”“走读老城”“小志微课堂”“国学小课堂”等少先队校外实践活动。

近年来,在省市两级团组织和少工委指导下,庐阳区通过“优组织、凝队伍、搭阵地、树品牌、强机制”五项举措,打造“领巾社区实践圈”。截止2022年2月底,庐阳全区11个街道(乡镇)、79个社区(村)实现少工委全覆盖。

为快速提升校外少先队工作影响力,庐阳共青团凝练“庐小志”青少年社会实践品牌,取“小小少年有志向,实践服务在庐阳”之意,增强少先队员在校外社会实践的身份认同感。通过身份臂章、积分存折和系列周边文化产品等激励措施,吸引更多少先队员参加校外少先队实践活动。

去年暑期,庐阳共青团招募社区少工委“庐小志护航员”71人,聘请为短期校外辅导员。安徽三联学院大学生志愿者团队在小桥湾社区开展“多元成长课堂”项目,为少年儿童定制手工、科普、阅读、音乐、写作等暑期第二课堂,不仅丰富社区少工委实践活动,也为大学生们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平台。

去年以来,团庐阳区委指导11个街道(乡镇)少工委绘制区域校外少先队实践地图,向辖区居民宣传展示校外少先队工作。各街道(乡镇)、社区(村)少工委主动作为,谋划一批实践性强、体验感好、社会效应突出的“庐小志”项目。

其中,杏林街道在3个社区,通过少工委成立“红领巾议事会”,组织少先队员开展社区观察、思考社区营造、讨论社区事务;三孝口街道整合“青年之家”资源,吸纳在传统文化方面有特长的青年志愿者,通过社区少工委推出“悠悠古风小课堂”项目,常态化开展汉服、桑蚕、古琴、活字印刷、汉字发展、诗词鉴赏、非遗手工体验等主题活动;三孝口街道少工委专门为青少年定制“红色走读研学”线路,组织“庐小志”了解合肥红色历史,打卡红色地标。

责任编辑:陈凤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