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双抢”!

安徽日报

关注

6月5日,新一轮降雨再度影响麦收,抢收放缓。

记者从安徽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截至6月5日下午,全省已收小麦面积3128.7万亩,进度为72.9%。当日收获面积59.7万亩,投入联合收割机1.1万台。

受本轮降雨影响,今日仅宿州、滁州、亳州等地有零星收获。

连日来,安徽各地立足“抢”字,科学调度农用机械,突出抓好小麦“抢收、抢烘”,确保夏粮应收尽收、颗粒归仓,把“丰收在望”变成“丰收在手”。

当前,六安、淮南及淮河以南地区已基本收获结束,不受本次降雨影响。宿州、淮北等皖北地区目前机械较为充足,预计明日转晴后迅速投入抢收,本次降雨对皖北地区影响不大。

目前,亳州、淮北、宿州等地抢收任务仍较重。

我省要求各地抓紧与当地气象部门联系,研判降雨情况,根据尚未收获小麦面积、分布、成熟等情况,制定相关应急预案。特别是要注意研判抢收时机,尽快组织农业技术人员,以小麦籽粒含水量为重点,分区域、分地块精准研判,抓住雨前、降雨间隙抢收,做到成熟一块、收获一块、应收尽收。

针对区域内作业机具短缺的问题,各地要积极联系,帮助调机,解决抢收需要。合理利用皖南、皖北小麦成熟时间差,强化机具调度,组织好“北机南下、南机北援”行动。区域内出现作业机具严重短缺情况时,应立即通过手机短信、网络平台等发布用机需求,引导周边机具帮助作业,必要时报请上级农业农村部门协调组织更大范围机具支援抢收。

关注军、烈、孤、困、寡等特殊群体机收需求,帮助落实作业机具,提供优先、优质、优惠服务。要组织农机、农技人员下沉生产一线,开展指导服务,针对地块泥泞轮式机具难以进地的情况,组织排灌机械开展排水作业,调度增加履带式收割机进地作业。

抢收的同时,抢烘同样重要。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今年夏收时间紧、小麦含水量大的实际情况,在抓好抢收的同时,要配套跟进抢烘抢晒措施,晾晒和烘干相结合,确保安全入库。

目前,各地已安排落实各烘干点对接农户,引导和支持其24小时开机作业,帮助农户解决粮食收获后烘干难题。南北方根据收获时间差互相调剂烘干资源,并迅速通过网络、短信、跨区接待站等方式公布各烘干点信息。迅速摸排辖区内晾晒场地情况,协调具备晾晒条件的单位、场所帮助群众晾晒小麦。

烘干主体要积极开展代收代烘服务,合理收费,做到让利于民。要协调粮食收购企业预约收购,通过提供“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等服务,实现节粮减损,促进粮食提质进档。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对烘干工作的组织和投入,宣传引导农户树立烘干意识,引导烘干设备主体对水分不达标的小麦早烘、快烘,达到储存销售标准。

据气象预报,6月6日起,我省小麦主产区多晴好天气,利于小麦收获晾晒。气象部门提醒,未收获地区应紧抓降雨间隙,加快抢收小麦;已收获小麦注意做好通风存储,及时翻晒,避免发生霉变。各地要关注田间墒情变化,有积水或持续过湿田块及时排水降渍,已收获地块抓紧趁墒开展夏种工作,以免延误农时。

 “本轮降雨对接下来开展夏种工作有利,预计10号全省麦收结束。”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出品:安徽日报报业集团东篱工作室

策划/统筹:顾群 史力

文字:史力 许昊杰

制图:甘亮 王子强

编辑:马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