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硬核选基丨超百亿南向资金大举流入!恒生指数重回19000点上方,港股科技类ETF怎么选?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在承受了过去两周多轮抛售压力,回吐年初以来全部涨幅后,港股市场上周五迎来强势反弹,最终实现自5月以来首个单周上涨。

6月2日,港股出人意料展开反攻。6月2日收盘,恒生指数一度升破19000点关口,尾盘涨幅小幅收窄,收涨4.02%,恒生科技指数飙涨超5%。

6月5日,港股延续上涨,行情全天震荡走高,截至收盘,恒生指数收涨0.84%,重回19000点,恒生科技指数收涨0.43%。南向资金午后加速流入港股,截至收盘,南向资金净买入109亿元。

从影响港股的外部环境来看,海外流动性仍是主导港股估值的主要因素之一,而市场对于美联储持续加息的预期有所松动。

港股究竟是昙花一现还是触底反弹?来看看机构怎么说:

正如国海证券所说,港股的科网股是稀缺的优质标的,不过投资人想要布局港股科网股有较高的门槛,借道港股科技类ETF不失为一个好选择。

市场上港股科技主题ETF众多,怎么选择一只符合投资人投资需求的ETF基金?

港股科技主题ETF包含纯港股科技 ETF 、沪深港通科技ETF、港美中概科技ETF几类。

硬核选基在本文中主要讨论了纯港股科技类ETF,本文将从指数编制方法、成分股分布、今年来收益表现以及估值水平等角度来对相关指数作对比分析。

目前,港股科技类ETF指数主要有7只(同一指数的人民币、港元指数仅展示港元)。

纯港股科技ETF主要跟踪恒生科技指数(HSTECH.HI)、恒生互联网科技业指数(HSIII.HI)、恒生港股通中国科技指数(HSSCT.HI)、中证港股通互联网指数(931637.CSI)、中证香港科技指数(931574.CSI)、中证港股通科技指数(931573.CSI)、国证港股通科技指数(987008.SZ)。

7个指数来自恒生指数、中证指数、深圳证券信息三家发行机构。

从指数名称来看,主要分为两类:

对于非港股通个股,在交易中需要走QDII通道的个股,额度和交易时长会有较大不便,相反港股通个股则在交易便捷性方面更好

从编制方法来看,7只指数在流动性、行业分类或主题方面对挑选的个股均有要求。

西南证券指出,恒生科技指数更加接近于“恒生互联网”,主要源于选样范围虽然是工业、非必需性消费、医疗保健、金融业和资讯科技业,但是选样标准中要求入选企业的业务范围需要和“网络、金融科技、云端、电子商贸及数码业务”中任意一个主题高度相关,而成分股中唯一两个跟健康相关的企业是阿里健康京东健康,本质上也还是两家互联网企业。

恒生互联网科技业指数(HSIII.HI)前十成分股累计权重达88.59%,持股较为集中;

其次是中证港股通互联网指数(931637.CSI)、恒生港股通中国科技指数(HSSCT.HK)和国证港股通科技指数(987008.SZ),前十大成分股权重总和均在77%之上。

今年,港股在1月末2月初涨至阶段高点,一路下行回调。近期终于停止了“跌跌不休”,不过从今年表现来看,7个指数今年来均不同程度下跌。

从6个指数估值水平来看(Wind未有中证香港科技指数相关数据),6个指数PE-TTM均在20-30倍内,不过中证港股通科技指数(931573.CSI)目前PE-TTM所处十年期历史分位点在60%之上,而其余均在十年期较低历史分位点,PB方面,中证港股通科技指数(931573.CSI)目前PB处于十年期68.56%历史分位点,远高于其他指数

ETF选择除了看指数外,跟踪同一指数的不同ETF表现也有差异。

硬核选基梳理了目前港股科技类相关ETF(纯港股),截至6月2日,符合筛选标准的ETF总共24只基金,总规模为867亿元。一共跟踪8个指数(931573.CSI包括港股和人民币两个指数)。

需要注意的是,连续多个交易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基金有可能面临清盘的风险。

对于追求盘中交易的投资人可以根据换手率和成交额选择流动性较强的ETF基金。

(本文信息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刊载内容来自持牌证券机构,不代表平台观点,请投资人独立判断和决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