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进击的“日特估”:外资疯狂助推,日经涨破32000点

市场资讯

关注

文章来源:华尔街见闻

在“股神”巴菲特的加持下,“日特估”的热浪席卷全球,国外投资者继续为此“疯狂”,今天日本股市又一次刷新了三十三年新高,自1990年7月以来,日经225首次突破32000点。

6月5日周一,日本股市高开高走,日经225收盘涨近2%,站上了32000点;东证指数收涨超1.5%。年初至今,日经225指数累计上涨近25%,东证指数年内已累计上涨逾18%。涨幅均超过了标普500指数(12%),在全球主要股指中的表现仅次于纳指(27%) 。

在“日特估”的热潮下,外资疯狂涌入,根据东京证券交易所的汇总,5月22日至26日期间,外国投资者的净买入总额达到3816亿日元(约27.15亿美元),为连续第九周净买入日股,创2019年11月以来最长的外资流入。

华尔街投行们更是接连高呼看好基本面,日股还能涨。

但日本国内投资者却异常谨慎,急于套现,内资外资两股力量开始了拉扯。

“进击”的外资,继续买买买

华尔街见闻在多篇文章中分析指出,许多投资者认为,日股创下33年新高,是被低估、但有高分红且正改革治理能力的日本上市公司,即所谓的“日特估”推动的结果。

此外,根据近期公布的日本宏观数据,经济学家们普遍认为,日本的经济、通胀和薪资确实正驶入良性轨道。

在日本企业收益稳健、利润增长的同时,日本各行各业薪资得到提升,这样的增长预期或将进一步刺激日本的国内消费,并吸引投资,从而帮助日本实现企业盈利一薪资增长一内需扩张的良性循环。

高盛策略分析师Kazunori Tatebe和Bruce Kirk在周一发布的研究报告中写道,海外投资者对日本股票的仓位仍然偏低,日股还有上涨空间

美国银行策略师Masashi Akutsu和Tony Lin在最近发布的报告中指出,创新高的日本股市创新高后并未与基本面脱节,只要公司盈利继续改善,日本股市还能继续涨。

美银预计,东证指数今年将升至2300点,较当前水平再涨7%,并有望进一步升至2400点。日经225指数将上涨至32500点,较今日的收盘价还有4%的上涨空间,若日股进入牛市则有望涨到33500点。

摩根大通分析师Rie Nishihara为首的团队也高呼,日股此次反弹是可持续的,日本经济正摆脱通缩,向适度通胀过渡。日本经济的结构性变化正是日股上涨之势或将继续。

谨慎的内资,继续抛抛抛

但日本散户并不赞同,分析师指出,散户们已经习惯了日股反复触顶,因此对“追高”策略并不感冒。

4月和5月,日本国内散户投资者净卖出 2 万亿日元(148.1 亿美元),日本机构净卖出超 2.2 万亿日元。

就在外国投资者对日本企业进入新增长时代感到兴奋之时,日本国内投资者则渴望抓住任何可能的利润,坚持几十年短暂反弹中诞生的策略。

据IwaiCosmo Securities投资研究部总经理Shoichi Arisawa的研究,自日本金融泡沫破裂以来,日本散户投资者一直倾向于在高位抛售股票:

约17%的日本国内散户投资者通常是股市上涨时的净卖家,他们希望在股价上涨时能够及时获利了结。

乐天证券策略师Masayuki Kubota指出,在1990年日本泡沫经济破裂前,国内散户投资者是市场上涨主要推动力,而外资则是净卖家。然而,自从泡沫破灭后,外资成了净买家并将日本股市推至三十三年来的高点,这一趋势已经持续了30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