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日化企业数智转型有了施工图

媒体滚动

关注

转自:扬州网

通讯员 扬工信 记者 嵇尚东

全市首个重点优势产业数智转型推进路线图和通用解决方案出炉。日前,《市日化行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发布仪式暨首场路演活动举行。今年,市工信局将以完成诊断的企业为样本,提炼企业转型共性问题,形成日化、机械装备、微电子、新能源、电线电缆等重点行业数智转型推进路线图和通用解决方案。

日化企业如何转型?

日化企业数智转型如何转?《方案》明确了四个阶段的发展路径:

第一阶段:以数字化、智能化思路优化业务流程,改善生产管理模式,降本提质增效,实现精益生产管理。第二阶段:构建内外协同联动的物流体系,建设智能物流体系。第三阶段:将设备管理各环节、各子系统有效串联,打破系统和数据孤岛,实现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第四阶段:构建由智能设计、智能经营、智能生产、智能决策组成的智能工厂,实现数字化系统集成。

《方案》还分别从生产排程、生产过程、仓储物流、设备管理、质量管理、报表管理等方面提供了数智转型的实施细则。

日化企业在生产排程中存在诸多业务痛点,比如生产计划准确性不高,人工作业工作量大,订单生产进度不透明,《方案》都给出了解决措施。

数智转型如何迈步?

伴随着生产要素成本上升、资源环境压力加大、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一批有前瞻性的企业通过数智转型,走出了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生态科技新城杭集镇被誉为“中国牙刷之都”“中国酒店日用品之都”,是全球最大的口腔护理用品和洗护用品产业基地。活动中,倍加洁集团、两面针(江苏)实业公司分享了数智转型的经验和成果。

自2012年以来,倍加洁集团每年平均投入2000余万元用于技术改造,通过引进与采购智能化生产线实现了提质降本增效。其中,全自动注塑注胶一体化设备实现了注塑注胶一体化,通过机器人替代人工操作,单日产能1.9万-2.2万支。目前该公司注塑车间已安装了63套该设备。

两面针(江苏)实业公司通过“外引内改”,对生产设备进行智能化和信息化管理,实现自动派工、扫码入库等作业,生产效率提高30%左右,产品一次性合格率提升5%左右,用工成本下降40%左右。

重点工作如何抓实?

活动中,中国银行江苏银行两家金融机构和易虎网科技公司分别介绍了金融产品、蜜蜂工厂项目,为日化企业数智转型提供金融服务和技术支持。

去年,市区一家汽车电子企业承接了中兴通讯百亿订单,需要新上年产2000万套信息终端产品智能数字工厂技术改造项目,获得了3.5亿元数智转型项目贷款和配套流动资金贷款。今年,我市一家企业新上电脑精密组件及钠离子电池制造一期项目,获得了银行组团提供的20亿元授信额度。

近两年,我市把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作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累计实施数智转型项目2867项,覆盖规上工业企业2152家,“数字画像”免费诊断企业1600家,发放市级专项奖补资金1.0123亿元。

市工信局副局长赵宽安介绍,推进重点行业数智转型是今年的重要工作,市工信局将提炼企业转型共性问题,形成重点行业数智转型推进路线图和通用解决方案,推进数字化应用水平提升。

责任编辑:刘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