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球食品通胀被遏制 联合国食品价格指数跌至两年新低!

媒体滚动

关注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6月5日讯(编辑 马兰)联合国粮农组织编制的世界食品价格指数在5月跌至两年来最低水平,虽然糖类和肉类食品价格仍上涨,但植物油、谷物和乳制品价格的下跌幅度更大,成为该指数下跌的关键原因。

该指数显示,5月食品商品价格指数录得124.3,比4月的修正后读数127.7还要低,比2022年3月创下的历史峰值低22%左右。

食品通胀预计放缓

据粮农组织解释,食品中谷物价格在5月环比下降近5%,收获情况良好加上黑海粮食计划的延续保证了谷物的供应,从而进一步打击价格。但大米成为谷物中的例外,5月其价格延续涨势,部分原因在于主要大米生产国家正面临供应问题。

在另一份谷物供需报告中,粮农组织预测今年全球谷物产量将达到28.13亿吨,比2022年增长1%,其中玉米产量增长最为明显。

此外,2023/24年度全球谷物库存将同比增长1.7%,达到创纪录的8.73亿吨,玉米、大米、大麦的库存预计增长,但产量下降加上需求稳定将导致小麦库存有所下降。

粮农组织的植物油价格指数5月显示环比下跌近 9%,反映出油籽供应量大和棕榈油需求疲软的局面。而由于北半球牛奶产量季节性回升,全球乳制品价格下跌超过 3%。

食糖价格上涨则与厄尔尼诺天气模式有关,由于高温带来的供应风险,食糖价格较 4 月上涨 5.5%,连续第四个月上涨。

总体来看,世界食品价格指数下降似乎预示着通胀的进一步放缓,这也增强了西方国家央行抗击通胀的信心。

干旱影响粮食产量

上周,美国农业部公布数据显示,美国冬小麦受旱灾情况有所缓解,南部地区近来出现降雨,预计超三成的冬小麦状态将上升至“良好至优秀”的评级。

然而,干旱却对美国玉米的影响却仍在持续。美国是仅次于巴西的第二大玉米出口国,而干旱让美农业部对今年玉米的收成不太乐观,其首次评级为不到七成的玉米可达到“良好至优秀”,这个数据低于分析师预期,意味着玉米收成的前景可能较为艰难。

不过,顾问公司AgResource指出,大多数美国农民认为,5月的严重干旱推动了播种,而由于幼苗期对水资源的需求较少,预计下周的干旱不会对产量造成很大损失。但如果干旱持续,春季播种的作物产量将受到冲击。

除美国以外,中国重要小麦产地河南在上周遭遇大雨,导致收割被阻。目前,河南省正在加紧收割和烘干受损谷物进程。

另一方面,乌克兰今年则面临是否播种的难题,这或许会大量削减黑海地区的粮食供应。据乌克兰国防部长Oleksii Reznikov称,即使收回土地,军方也需要三到五个月对其进行勘测,此后才能用于农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