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I炒作尚未成为美股泡沫!知名投资公司:这得感谢美联储

媒体滚动

关注

财联社6月5日讯(编辑 黄君芝)根据知名投资研究公司TS Lombard最新的一份报告,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华尔街推动美国股市上涨的新主题,如果最终形成泡沫,它可能会出现“绝对的疯狂”场景。

不过,该公司表示,形成股市泡沫需要三个关键因素,目前还缺少一个,因此大家担忧的泡沫尚未形成。这三大要素分别为“一个坚实的基础故事”、“对未来增长令人信服的叙述”、“流动性、杠杆,或者两者兼而有之”。

“围绕人工智能的炒作,有可能在短短三年内制造第二次科技泡沫。不过,股市没有出现‘绝对疯狂’的迹象,至少目前是这样,”TS Lombard分析师Andrew Cicione表示。

Cicione表示,尽管围绕AI及其增长潜力的炒作符合股市泡沫清单的前两个标准,但流动性和杠杆这最后一个要素似乎缺失了。投资者应为此感谢美联储正在进行的缩表计划。

“与2020年不同,央行正在收缩资产负债表。大多数主要经济体的狭义货币正在萎缩,而广义货币供应正在迅速减速。”

与此同时,由于股市在整个2022年经历了痛苦的熊市,投资者的杠杆率在过去一年里大幅下降,美国金融业监管局(FINRA)的绝对保证金债务当前的下降幅度比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更大。

此外,Cicione还称,限制泡沫形成的另一个因素是,与2020年和2021年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间相比,今天坐在家里炒股的人更少了。

“保证金债务和未平仓期权数据表明,推动科技股升至近期高点的并非投机行为。这是个好消息:杠杆推动的反弹非常容易受到恐慌和被迫抛售的影响,”Cicione说。

在估值方面,TS Lombard强调,尽管人工智能股票在过去两个月里推动了股市的大部分表现,但一些估值实际上已经下降。例如,尽管英伟达Nvidia)今年迄今的股价飙升超过160%,但分析师对该公司的利润预期却大幅飙升,最终使其预期市盈率降至今年年初的水平。

英伟达的季度业绩超出了分析师的预期,导致每股收益大幅上调。因此,尽管消息传出后股价上涨了30%以上,但估值实际上已经下跌。Cicione说,“科技公司的估值处于周期性高位,但还没有达到2020-2021年的离谱水平。”

最后,Cicione还警告说,尽管人工智能的前景对投资者来说很有希望,但他们应该认识到一个事实,即先入局者并不总能成为长期的赢家,2000年互联网科技公司的繁荣和萧条就证明了这一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