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周末消息面偏暖 市场能否继续反弹?

南宁晚报

关注

■本报记者卢道明

上周(5月29日至6月2日),全球股市普遍呈现震荡反弹态势,A股和港股均有所反弹。A股先跌后涨,多空围绕沪指3200点展开拉锯战。上周五,沪指涨0.79%,收于3230点,把周初的跌幅成功收复,周涨幅达0.55%。上周五,港股也全线爆发,恒指收涨4.02%,恒生科技指数大涨5.33%。

周末消息面偏暖,那么,本周A股市场如何演绎?持乐观态度的机构,海外扰动因素对市场的影响有所缓和,外资有望回流A股并支撑市场展开反弹。

盘点 资金进场抄底 A股港股迎来全线反弹

上周A股先抑后扬,由于近期CPI和PPI持续走低,引发投资者对宏观经济的忧虑。沪指在周初一度跌破3200点,让不少投资者感受到了一层寒意。随后几天,沪指围绕3200点上下震荡。

6月2日,A股、港股迎来绝地反击。A股三大指数当日高开高走,沪指午后涨近1%,深成指、创业板指涨超1.2%,上证50盘中大涨近2%。北上资金狂买85亿元,创2月9日以来新高。截至周五,沪指周涨幅达0.55%,报3230.07点;深证成指周涨幅达0.81%,报10998.07点;创业板指周涨幅达0.18%,报2233.27点。

从申万一级行业来看,上周有16个行业实现上涨,其中,人工智能概念股迎来强势反弹,资金炒作AI+应用主线,传媒行业周涨幅居首,达9.67%;紧随其后的是,计算机和通信等行业周涨幅均超6%,分别为6.39%和6.26%。上周最牛股花落脑机接口龙头创新医疗,该股一周大涨52.79%。消息面上,近期与脑机接口相关的利好消息频出,马斯克的脑机接口公司Neuralink近日官宣,首次人体临床试验获FDA批准,点燃了板块做多情绪。上周市场涨幅居前的个股仍集中在AI产业链,AI算力、CPO等方向的东田微、铭普光磁、利通电子等股纷纷大涨。

资金方面,上周五北上资金大幅净买入85.34亿元,创4个月来最大单日净买入。全周北上资金累计净买入金额达50.21亿元。从前十大成交活跃股来看,上周,比亚迪、通富微电、大华股份、寒武纪、宁德时代、美的集团紫光股份等个股,北上资金净买入金额均超4亿元。另外,贵州茅台、五粮液、中国中免、中国平安等个股遭北上资金净卖出金额均超10亿元。

上周大部分股指出现反弹,场外资金开始进场抄底,5只指数ETF合计净流入约126亿元,其中沪深300ETF、上证50ETF分别净流入40亿元、38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ETF上周创出近一年新低后,场外资金大手笔进场抄底,上周份额升至175.3亿份,创出历史新高。

利好 消息面上偏暖 延续新能源车购置税减免

周末,影响股市的新闻不少,消息面偏暖,如国常会重磅部署,延续新能源车购置税减免;上周五,美国三大股指收涨,中概股全线上扬。

周末消息面上市场关注度最高的是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将延续免征。6月2日,国务院举行常务会议,研究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会议指出,要延续和优化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

机构认为,新能源车购置税减免政策的延续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在政策引导下,消费者将更加积极、理性地购买新能源汽车,从而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迈向更加成熟和完善的阶段。今年1—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229.1万辆和222.2万辆,同比均增长42.8%,市场占有率达27%。现行的新能源车购置税免征政策是到2023年12月31日为止,此时再提延续购置税减免政策,意味着至少在2024年新能源车购置税免征政策还将延续。新能源车市场再次迎来利好。动力电池方面,平安证券指出,预计2022—2025年全球动力电池出货量CAGR达30.4%,电池板块建议关注宁德时代、亿纬锂能。

上周五,美国三大股指全线收涨,道指涨2.12%,标普500指数涨1.45%,纳指涨1.07%。受英伟达超预期的财报数据及业绩指引带动,费城半导体指数、台湾资讯科技指数分别上涨10.68%、4.90%,市场对于AI创新对半导体行业景气的拉动程度和节奏趋于乐观。机构认为,上周美国国会和白宫经历了艰难的谈判后,债务违约风险已经消除,全球股市随即展开反弹。本周继续关注美股英伟达等大型科技股能否延续涨势。

此外,本周可能影响市场的重要资讯有:宏观新闻方面,6月9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5月CPI、PPI数据;英伟达CEO黄仁勋或于周二到访上海。行业新闻方面,苹果公司将举行全球开发者大会,预计该公司在会上发布期待已久的混合现实(MR)头盔;2023世界动力电池大会6月8日在四川宜宾举行。

分析 6月怎么走?机构分歧继续加大

上周先抑后扬,本周A股市场将如何运行?有哪些投资机会?

展望后市,机构对6月行情产生一定的分歧,持乐观态度的中邮证券认为,近期经济数据显示我国整体需求偏弱,经济内生增长动能不足。同时,在经济基本面预期偏弱的背景下,市场对稳经济政策的预期有所升温。叠加上周青岛发布楼市新政,调整非限购区域购房首付比例。房地产因城施策再现,市场对后续地产政策宽松有所期待,整体情绪和信心都得到一定提振,在经历了一定时间的调整和震荡后,A股有望在6月迎来反弹。此外,近期美联储官员释放鸽派言论,市场对6月加息的预期明显下降。海外扰动因素对市场的影响有所缓和,外资有望回流A股并支撑市场展开反弹。在配置方面,短期市场在稳增长政策预期和催化下,地产、地产后周期消费、大宗商品有望迎来一波反弹。

国盛证券表示,从长期的视角看,A股的底部基本探明,战略上已无悲观必要;随着中长贷拐点的确立,长期布局的方向正在浮现。一是当前稳增长行情逐步过渡至中后段,消费股有望接力稳增长成为中期内的市场主线,大消费的战略配置机遇已经渐行渐近;二是长期配置板块性价比之王——科创50指数综合业绩趋势、机构仓位及估值水平,高增+低估+低配的科创板已进入战略布局窗口。

持谨慎态度的华安证券认为,5月最后一周市场对于当前经济增长和政策预期已经处于极低位置,市场未再延续下跌,整体维持震荡。一方面,国内进入政策博弈期,政策预期和政策证实证伪都将加大市场波动,因此政策落地与否极为关键,但政策究竟如何作为尚需观察;另一方面,美联储6月有望“跳过”加息,加息风险缓释利多全球风险资产,减轻资本外逃压力利于北上资金流入。因此,整体判断,市场仍以震荡为主。

创金合信基金南宁市场部负责人曾博寒表示,虽然市场在憧憬政策发力,但对经济的弱现实依然存在担忧。经济基本面较难对市场形成支撑,近期市场波动主要源于政策博弈。一般而言,资本市场价格底部会领先于基本面数据的反应,但当前市场的问题是对于地产大周期拐点出现后,以往信用周期的规律是否适用的分歧。在主动扩信用的主体明确之前,市场难以判断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的拉动效果,从而导致投资者对基本面判断的模糊,体现为市场的摇摆和风险偏好的收缩。我们预计这种摇摆依然会持续一段时间,市场博弈政策的时点跟政策实际出台的时点大概率会有明显的时间差,投资者可逢低关注布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