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业绩和规模齐增,九成可转债基金获正收益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证券时报

在权益基金表现低迷的情况下,可转债基金年内的表现较为抢眼。6月2日,可转债集体大涨,中证转债指数上涨0.78%,单日涨幅年内排名第三。截至6月2日,中证转债指数年初至今累计上涨3.45%,超过Wind全A、沪深300创业板指等,更是碾压各类债券宽基指数。

与此同时,可转债主题基金(可转债仓位超50%或名称带“可转债”的基金)年内整体表现也好于国内权益类基金。例如,Wind可转债基金指数年内涨幅为3.32%,好于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的-2.11%和普通股票型基金指数的-0.5%,在基金细分领域排名中仅次于QDII股票指数型基金指数的3.43%。

在权益基金净值波动不断加大的当下,可转债主题基金投资价值如何?

可转债基金异军突起

今年以来,权益市场震荡,结构性行情极致演绎,权益类基金整体表现不及预期,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年内下跌2.11%。但可转债主题基金却异军突起,业绩和规模均实现增长。

业绩方面,可转债主题基金指数年内累计上涨3.32%,是目前投资国内市场表现最好的一类基金,赚钱效应良好。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一季度重仓可转债的101只可转债主题基金中,仅7只年内净值亏损,这意味着逾九成可转债基金实现盈利,其中工银可转债、光大多策略精选、天弘稳利A和新华双利A年内净值增幅分别为19.24%、11.04%、10.6%和10.51%。

从具体原因来看,鹏华可转债基金基金经理王石千在今年基金一季报中表示,转债市场在1月份表现较好,2、3月份呈现震荡走势,整体估值有所上升,主要是由于信用债券收益率整体下行,对转债市场估值有提振。

此外,净值表现良好的可转债主题基金,不少组合的股票仓位也有不错表现,如工银可转债重仓股中的电力股年内表现强势,对基金净值有较大贡献。

多数可转债主题基金年内份额实现大幅增长,规模居前的光大添益A、鹏华可转债A、天弘多元收益A和富国可转债A年内份额比去年底增幅均超20%。

具体来看,光大添益一季度份额增长37%,今年规模首次突破百亿元,一季度末持有可转债市值超90亿元,占基金资产总值74.55%,年内基金净值累计上涨5.42%。鹏华可转债基金是名称含“可转债”的基金中规模最大的,一季度末规模为77.74亿元,基金份额相比去年底增长30.43%,年内净值累计上涨2.69%。博时中证可转债及可交换债券ETF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场内基金,基金份额屡创新高,最新份额5.57亿份,为历史最高值,相比去年底增长27.9%,年内净值累计上涨3.52%。

公募持仓近3000亿元

近年来,可转债市场不断扩容,可转债总数量今年首次突破500只,可转债规模也首次突破8500亿元,相比2019年底无论是数量还是总规模均实现翻倍增长。

王石千表示,自1992年11月第一只公募可转债发行以来,我国可转债市场经历了近30年的发展历史。2017年之前,国内可转债市场比较小,存量个券不到40只,整体市场发展比较缓慢。自2017年开始,监管层鼓励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融资,可转债市场开始步入快速发展阶段,这也让相应的投资机会明显增加。

公募基金是可转债市场的重要机构投资者。截至今年一季度,公募基金持有可转债总市值高达2963亿元,占比超三分之一。

可转债之所以吸引大量机构投资者,博时基金混合资产投资部投资总监助理兼基金经理邓欣雨认为,可转债的投资有特别之处,因为它内含期权,充满惊喜。此外,可转债的波动率相对股票较低,对风险控制有要求的投资,这一点具有一定优势,但它的弹性相对也会弱一点。可转债交易的手续费很低,总体上投资性价比是不错的。

若将可转债仓位超50%或名称带“可转债”的基金定义为可转债主题基金,则可转债主题基金的总规模达到1099亿元。

广发证券统计,可转债基金今年一季度转债持仓规模大幅上升,打破过去连续三个季度的平稳波动趋势。广发证券认为,转债仓位整体提升可能主要出自于三大原因:一是相比于扰动频发的2022年第四季度,今年一季度正值经济强复苏预期进一步增加时期,类权益资产的定位更加清晰,博取弹性收益的胜率显著增加;二是在去年11月纯债引发的估值冲击下,转债涨幅尚无法匹配正股,随后年末转债又跟随正股回调,估值来到历史相对低位,在今年一季度呈现出较强性价比;三是在赎回压力阶段性放缓的背景下,年初权益市场急涨,迫使部分相对收益型产品提高转债仓位。

后市机会如何

二季度以来,可转债市场出现大幅波动,Wind可转债指数在4月底一度六连跌,拖累4月指数下跌3.47%。进入5月份,可转债市场出现企稳迹象。当下,可转债市场投资机会如何?有哪些影响因素存在?

“从客观配置角度而言,当前可转债市场的配置价值不如2019年,也不如2021年上半年。”王石千表示,客观来讲,可转债市场目前的估值水平明显高于2019年。2019年股票市场反弹超30%,当年初可转债市场100元转股价值的转债对应的转股溢价率水平在10%以内,这是很低的水平,所以当年股票上涨比较多,转债市场弹性会非常好。但目前转股溢价率水平在25%左右,假设后续权益市场也能和2019年反弹幅度相当,考虑到转债估值水平相对比较高,转债收益水平还是会低于2019年的回报。

虽然配置价值不如往年,不过,王石千认为可转债在短期仍然具备交易价值,因为可转债的估值与债券市场收益率相关,债券收益率短期易下难上,所以可转债市场的估值水平还能维持,只要短期债券市场没有出现大幅调整,转债市场的估值水平大概率能维持在目前的水平。另一方面,股票市场整体仍然处在一个偏低的位置,如果市场转暖,很多股票后续上涨空间较大。如果转债市场估值能够稳定,股票能够有一波反弹,转债市场仍可能会有较好表现。

展望后市,邓欣雨认为,今年可转债的估值会有比较强的韧性,从中期看,市场对股强债弱的预期比较强,对可转债有支撑。整体而言,可转债市场会是从偏贝塔向偏阿尔法转换的行情,需要把握结构性机会,重视政策支持行业,自下而上在更细分的行业里挖掘正股驱动的转债机会。

在转债投资风格方面,王石千认为偏股转债是一个更优的选择。由于股票市场风险偏好短期没有恢复,偏股转债波动还是比较大,但是往后看,考虑到股票市场潜在空间更大,转股溢价率更低的转债将有更多收益空间,债券市场后续向下空间变小。这样看,如果债券市场迎来反转,偏债型或者转股溢价率相对比较高的转债会面临更大的估值压缩压力。在偏股转债里面,会更关注一些新上市的转债,最主要的原因是新上市的转债存续时间相对比较长。

邓欣雨也支持今年偏股型标的投资回报高于偏债型标的的观点,虽然波动会大一点,但是方向没什么大问题。他认为,推动转债行情的最主要来源是与股票市场相关的机会,股票市场看好的行业和方向值得重视。虽然目前转债市场估值不低,但是市场对可转债的资产预期回报较好,导致估值有很强支撑。此外,由于债市收益率较低,对转债市场的估值也是支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