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工信部:加快5G行业虚拟专网建设,全面推进6G技术研发

第一财经

关注

深入实施5G应用“扬帆行动”,进一步丰富拓展5G应用场景。

“前瞻布局下一代互联网等前沿领域,全面推进6G技术研发,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引导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网络安全等新型数字产业发展。”工信部部长金壮龙4日表示。

6月4日,由工信部主办的第31届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在北京开幕,本届展会以“打通信息大动脉,共创数智新时代”为主题,邀请国内外约400家知名企业参展,全面展示信息通信业发展最新成果。

当前,全球范围内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科技革命正加速演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金壮龙在开幕致辞中表示,迅速发展的信息通信业有效地驱动了实体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有效支撑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提升,有效推动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面向未来,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金壮龙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优化基础设施布局,夯实数字经济发展新底座;二是加速信息技术赋能,构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三是加快新兴产业培育,抢占未来新优势;四是深化全球开放合作,打造互利共赢新生态。

金壮龙表示,加快5G行业虚拟专网建设,深入实施5G应用“扬帆行动”,进一步丰富拓展5G应用场景,深化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完善工业互联网技术体系、标准体系、应用体系,打造一批5G工厂,大力推进制造业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

今年6月,我国5G商用迎来四周年。四年来,我国5G网络建设稳步推进。截至2023年4月末,我国5G基站总数达273.3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4.5%。我国5G用户数增长也突破6亿,截至4月末3家基础电信企业的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17.07亿户,其中5G移动电话用户达6.34亿户,比上年末净增7308万户,占移动电话用户的37.1%,占比较上年末提高3.8个百分点。

5G的赋能作用则更为明显。5G融合应用已在工业、医疗、教育、交通等多个行业领域发挥赋能效应,给制造业生产模式和生产形态带来了深刻改变。我国已累计建成16000个5G行业虚拟专网,5G在采矿、电力、智慧港口等领域的应用开始复制推广,有力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也推动运营商产业数字化业务收入快速增长。

在开幕论坛上,多家运营商也公布了5G投资建设及应用方面的新进展。中国移动总经理董昕表示,截至目前,中国移动开通5G基站超过160万个,千兆宽带覆盖了3亿户的家庭,服务器总算力超过8EFLOPS,总连接数突破30亿。牵头5G国际标准将近200项,申请专利4100多项。

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介绍,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共建共享,建成了全球首张规模最大的5G SA共建共享的精品网络。推出5G“量子密话”,自研的量子加密对讲已在通信场景中得到广泛的推广使用,打造的量子安全通信模组首次将量子加密技术服务于物联网领域。

共建共享是5G投资建设的一大亮点。中国铁塔董事长张志勇表示,公司的站址规模从最初的140万到已经超过了210万,新建站址共享率从最初的14%达到了83%;通过统筹资源、集约建设、共建共享,不仅为5G新基建注入了加速度,也实现了网络更高效、更经济地部署,助力我国快速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质量最好的移动宽带网络。

近年来,中国铁塔不断深挖资源价值,从行业共享迈向社会共享。一方面,利用中高点位的站址优势,变“通信塔”为“数字塔”,变“通信机房”为“数据机房”,通过“铁塔+5G+AI”,将超过20万座“通信塔”变成了“数字塔”,为多个行业装上了“千里眼”“顺风耳”“智慧脑”。另一方面,依托遍布城乡的分布式电力网络、蓄电池储能系统以及专业化的运维能力,向社会提供换电、充电、备电、保电、梯次电池利用等新能源综合利用服务,每天为近百万外卖骑手和快递小哥、超千万居民提供轻型电动车换电充电服务。

关于下一步5G发展的方向,中国联通董事长刘烈宏表示,将充分发挥市场需求的牵引作用,通过5G创新发展,一头拉动ICT产业的增长,一头撬动信息消费的发展,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产生显著的溢出和倍增效应,特别是合力攻克5G多媒体消息规模商用的难题,解决好终端支持、应用、资费等关键问题,努力把现有用户转化为5G消息用户,充分满足人民群众的信息消费扩大升级的需求,推动传统通信业务迎来继流量红利之后的又一轮新的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