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再扩容!科创50ETF期权6月5日上市交易,涨跌幅20%

澎湃新闻

关注

两只科创50ETF期权合约品种将于下周一正式上市交易。

6月2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简称“上交所”)发布公告称,经中国证监会同意注册,上交所决定于2023年6月5日上市交易科创50ETF期权。

据悉,此次上市两只科创50ETF期权合约品种,分别是华夏科创50ETF期权合约和易方达科创50ETF期权合约。

科创50ETF期权合约是我国首只基于科创50指数的场内期权品种,科技创新特色鲜明,为科创板市场的科技创新投资提供了风险管理工具,有利于吸引长期资金配置科创板,激发科创板创新活力,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随着科创50ETF期权上市,国内ETF期权产品将增至9只。

华夏科创50ETF期权合约标的为华夏上证科创板50成份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证券扩位简称:科创50ETF,证券代码:588000),截至2023年5月底,华夏科创50ETF规模达651.6亿元,自上市首日以来日均换手率4.34%,日均成交额11.8亿元。

易方达科创50ETF期权合约标的为易方达上证科创板50成份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证券扩位简称:科创50ETF易方达,证券代码:588080),截至2023年5月底,易方达科创50ETF规模达228.3亿元,自上市首日以来日均换手率2.94%,日均成交额3.4亿元。

上交所表示,自2023年6月5日起按照不同合约类型、到期月份及行权价格,挂牌相应的华夏科创50ETF期权合约和易方达科创50ETF期权合约。首批挂牌的期权合约到期月份为2023年6月、7月、9月和12月。

上交所现有的上证50ETF、沪深300ETF和中证500ETF三只期权标的主要集中于主板股票,而新增的科创50ETF期权将更好地覆盖科创板市场。

科创50ETF期权和上交所已有品种在交易安排上的差异主要体现在涨跌幅参数设置上。科创板股票涨跌幅设置为20%,与主板市场股票涨跌幅设置10%涨跌幅不同。为保障科创50ETF期权的合理定价和平稳运行,科创50ETF期权的涨跌幅参数适应性调整为20%。

分析人士指出,华夏科创50ETF和易方达科创50ETF跟踪的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000688) ,是由科创板中市值大、流动性好的50只证券组成,反映最具市场代表性的一批科创企业的整体表现,聚焦于科创板成长性好的高新技术和战略新兴产业中的一批龙头公司,能够反映科创板市场上市公司的整体价格表现,具备良好的投资性。

“科创50ETF期权的推出无疑为市场提供了一种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总监、科创50ETF基金经理荣膺表示,这一举措将有助于科创板市场的长期稳定发展,同时也预示着科创板即将进入一个更为成熟的发展阶段。

易方达上证科创板50ETF基金经理林伟斌也认为,科创50ETF期权进一步丰富了ETF期权品种,有利于健全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产品体系。ETF期权具有价格发现、风险管理等重要作用,科创50ETF期权的上市,一方面有利于吸引长期资金配置科创板,稳定现货市场、提高市场定价效率,提升标的ETF流动性和规模;另一方面能有效降低大规模资金进出标的ETF的冲击成本,还可与场内基金产品相结合,形成多样化的组合套利策略、丰富ETF投资交易方式,更好地满足投资者的风险管理与财富管理需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