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百余专家学者齐聚贵阳!“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后续扶持”专题研讨会举行

新华网

关注

转自: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日前,由中国自然资源学会资源工程专业委员会主办、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贵州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贵州师范大学喀斯特研究院共同承办,贵州省生态移民局、贵州省地理学会、《贵州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国家喀斯特石漠化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贵州省喀斯特山地生态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贵阳市花溪区清溪街道办南溪苑社区等共同协办的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成立4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后续扶持专题研讨会在贵阳召开,来自全国各地100多名专家学者共聚共议专题。

研讨会期间,与会嘉宾至贵阳市花溪区清溪街道办南溪苑社区进行了观摩学习。

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副秘书长王捷主持开幕式。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欧阳恩良教授代表贵州师范大学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诚挚欢迎各位嘉宾的到来。他介绍了贵州师范大学建校历程、地理学学科与专业发展、人才培养、国家战略与服务地方经济等方面的情况。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共绘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新蓝图,分享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经验成果,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贵州省生态移民局副局长徐敏介绍了贵州省易地扶贫搬迁现状、成果以及安置点后续扶持工作,并向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的研究人员发出邀请,以期高质量打造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贵州样板。中国自然资源学会、资源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苏昌贵研究员向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希望大家借此交流平台取得丰硕成果。

开幕式后,主旨报告分为上下半场,分别由贵州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喀斯特研究院教授周忠发和海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程叶青主持。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李裕瑞、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授黎洁、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仇焕广、贵州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喀斯特研究院教授周忠发、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周德、《自然资源学报》专职副主编、编辑部主任、编审朱晓华分别进行主旨报告,各位专家主要从易地扶贫搬迁的社会经济与环境影响、政策绩效评估、监测评估,以及后续扶持的运行机制路径等方面进行学术分享。

研讨会围绕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农户生计、社区治理3个议题举行分会场会议,来自国内各大高校、研究院的52余名知名学者和青年学者们作了精彩的报告。报告内容呈现出两个新的特点:一是研究的方向更为集中,二是学科交叉倾向明显。分会场就农户生计策略、返贫风险、社会融入以及后续可持续发展等现实问题进行了交流,对于理论和实践创新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探讨,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后续扶持具有现实和理论意义。

本次会议交流超越了自然资源地理科学领域,吸引了经济学、地理学、管理学、社会学等领域的专家学者积极参与,充分体现了跨学科交叉融合的特点。各学者畅所欲言,发表真知灼见,不仅为我国特别是贵州省的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献计献策,还为后续研究提供了新视角、新思路、新方法、新范式,带来了更多的启迪与参考。(记者 何登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