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罕见!青岛农商银行原行长刘宗波年度考核被评“不称职”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原标题:罕见!原行长年度考核被评“不称职”

截至6月2日,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已有超30家上市银行披露董事会、监事会、高级管理层及其成员2022年度履职评价报告。

记者注意到,青岛农商银行原行长刘宗波、原风险总监姜伟均被给予“不称职”评价。

图片来源:青农商行2022年度股东大会会议材料

“元老级”行长被评不称职

日前,青农商行发布2022年度股东大会会议材料,其中披露了该行董监高人员2022年度履职评价报告。该行原行长刘宗波、原风险总监姜伟均被给予“不称职”评价。

目前来看,上述两位高管人员均已辞任。今年1月份,青农商行发布公告称,刘宗波因超过关键人员任职期限的相关规定及年龄原因,辞去该行第四届董事会执行董事、行长,以及董事会提名与薪酬委员会委员等职务。辞职后,刘宗波不在该行及其控股子公司担任任何职务。去年8月,姜伟也因个人原因,向青农商行提交辞呈。

从简历看,刘宗波是青农商行“元老级”高管,在该行任职近11年。2012年6月青农商行挂牌开业,该行第一届董事会便选举刘宗波担任执行董事、行长、党委副书记等职务。此前,刘宗波历任山东省农村信用联社政策法规部部长、业务发展部部长,青岛市农村信用联社主任、副理事长等职务。

业内人士表示,对高管的“不称职”评价在业内非常罕见,这也将对其薪酬产生影响。

按照青农商行相关薪酬规定,年度履职评价结果为基本称职的,应至少扣减剩余基本津贴的1/3,并向董事、监事本人提出限期改进要求;年度履职评价结果为不称职的,应扣减全部基本津贴,并按规定向股东大会提出更换董事、监事。此外,该行对中高级管理人员对风险有重要影响岗位上的员工的绩效薪酬实行延期支付制度,并建立追索扣回机制。

据了解,刘宗波2022年从该行获得的税前薪酬为140.64万元,姜伟税前薪酬为51.34万元。

经营业绩下滑

对于刘宗波等高管遭“差评”的原因,记者致电青农商行相关工作人员,未得到正面回应。业内人士分析称,或与高管任职期间该行业绩下滑有较大关联。

青农商行披露的2022年年度报告显示,该行去年实现营业收入99.44亿元,同比下降3.43%;归母净利润23.17亿元,同比下降24.41%。

日前,青农商行决定2022年度不进行现金分红,不送股,不转增股本,并做出了专项说明。

一是2022年经济发展受到多种因素冲击,本行认真践行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社会责任,通过降低利率、减少收费、贷款延期还本付息、阶段性减息等措施,持续让利实体经济,营业收入和利润增长受到一定影响。

二是本行积极顺应监管导向,加大风险处置力度,提升预期信用损失计提水平,夯实未来风险抵御能力,为各项业务持续稳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三是提高本行资本充足水平。留存的未分配利润将补充本行核心一级资本,增强本行经营发展内生动力,为投资者创造更大价值。

记者统计发现,近期该行高管人员变动频繁,今年以来已有多名高管因个人原因、工作需要、任职超期等原因离任。

图片来源:青农商行2022年度报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