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参议院通过债务上限协议,却被批为“送给中国的大礼”

观察者网

关注

【文/观察者网  李泽西】

据《纽约时报》当地时间6月1日报道,美国参议院通过了抬高债务上限、削减部分开支的法案,最终结果为63票支持,36票反对。不过,这场持续已久的“戏”还经历了最后一刻的波折,参议院为了避免进一步的延误,先否定了11个修正案才得以通过协议。尽管共和党在债务上限谈判过程中一直在抱怨政府开支太高,但多名参议院的共和党人1日却反过来抱怨军费开支涨幅不够,甚至称是“送给了中国一个大礼”。

该协议现在将送至美国总统拜登。拜登1日晚称两党的参议员今日展示美国“永远都将是个偿还债务的国家”,感谢了民主党的参议院议长舒默和共和党参议院领袖麦康奈尔,表示该法案保护了自己任期内通过的多项法案,将尽快签署使其生效。

该协议在参议院需60票支持才能通过,63票支持的优势非常微弱。民主党有44名参议员投票支持,4人反对,亲民主党的无党派参议员中两人投票支持,1人反对,而共和党仅17名参议员投票支持,31人反对。

在投票前,舒默强调拜登必须在5日,即下周一签署该协议,否则美国将首次债务违约。鉴于此,他表示“留给我们的时间不多了”,“任何没有必要的延迟或最后阶段的变数”“都是危险的”,明确指出参议院不应通过任何修正案。

如果参议院面临的任何一项修正案得到了通过,那么整个协议必须重新送至众议院,再次得到通过才能送到拜登的桌前,舒默称这么做“将基本上肯定让美国违约”。

麦康奈尔也支持参议院尽快通过该法案,表示这是“美国健康和国家未来”“重要的一步”。不过,面对多名共和党参议员的不满,共和党高层决定协调允许多人提出对协议的修正案。这一度令部分美国人士担心本来“稳了”的协议另有变数,美国三大股市开盘不久后纷纷下跌,不过随着参议院两党领导人重申不会允许美国违约,又恢复了增长。

得州共和党参议员约翰·科宁 (John Cornyn)抱怨称参议院没有参与协议的谈判,“没有义务原封不动地通过它”。不过,这是因为几乎所有共和党参议员都曾签署公开信,委托共和党众议长麦卡锡代表共和党立场,与拜登开展谈判。

协议将承诺美国政府在2024年的支出基本保持不变,同时提高国防和退伍军人支出的占比,并将2025年政府支出增长上限控制在1%以内。共和党则同意将提高两年的债务上限。据报道,该协议将在未来十年减少1.5万亿美元(约合11万亿元人民币)的开支,但仅未来两年赤字就将再增长4万亿美元(约合28万亿元人民币)。不过,军费仍将在2024年增长3%,并没有在两党谈判过程中经历较大的变动。

共和党参议员一共提出了10个修正案。有多个修正案响应了共和党保守派对“开支仍太高”的批评,试图进一步减少开支。不过,最引起《纽约时报》等美媒注意的修正案却旨在提高军费。

缅因州共和党参议员苏珊·柯林斯 (Susan Collins)称协议“不足以应对美国面临的国际挑战”,“众议院必须另通过紧急军费增补法案”。著名鹰派共和党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 (Lindsey Graham)更是斥责众议院“我无法相信你们居然会这么做”,称该协议“是送给中国的大礼”。不过,格雷厄姆称,舒默“很快”就会宣布后者与拜登将另通过一个独立国防开支法案的承诺,因此“忍痛”支持协议。

从左到右:1日,南达科他州共和党参议员约翰·图恩 (John Thune)与柯林斯和格雷厄姆在国会交谈(图源:《纽约时报》)

密苏里州共和党参议员乔什·霍利 (Josh Hawley)则另找到“碰瓷中国”的角度。他称因该法案“没有努力降低我们对中国的贸易逆差”,继续“帮助中国变富”,认为贸易逆差比财政赤字更重要,因此投了反对票。他提出了一项旨在对中国征收关税的修正案。

民主党对于这一协议也颇有微词。著名进步主义无党派参议员桑德斯表示,美国经济已极为不平等,富人“过的日子不要太好”,该协议却将“进一步伤害劳动人民”,因此投了反对票。除了削减少数福利开支,民主党还对协议减少美国国税局的资金极为不满,认为共和党是在“帮助金主逃税”。共和党认为,国税局的审查侵犯隐私和个人权利。

不过,民主党据报道总体对协议的意见相对而言没有共和党那么大,1日大多参议员投票支持协议,也只提出了1个修正案。

弗吉尼亚州民主党参议员、2016年副总统候选人蒂姆·凯恩(Tim Kaine)试图撤销“山谷天然气管道”获取的特批,称其“极为不公平、且引入贪腐”。“山谷天然气管道”是温和派西弗吉尼亚州民主党参议员乔·曼钦(Joe Manchin)所强烈推动的,因为这将给他代表的州带来更大的发展,却遭到环保人士的反对。

舒默在第二个修正案投票前提出,鉴于时间的压迫,每次修正案投票时间不得超出10分钟,此后的投票时间平均超出这一“规定”约数十秒。

多名现场报道的美国记者在推特上对于参议院“居然能够大致遵守时间限”表示震惊,因为修正案投票过程往往是少数参议员发表演讲以示立场的重要机会。11项修正案中,大多需要60票支持才能通过,而三个修正案只需50票,不过全部失败。经历了三个多小时的修正案投票,参议院接下来终于通过了整个协议。

舒默称,通过了这项协议,美国人民“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然而,在众议院刚通过协议后,政治分析网站“FiveThirtyEight”就已经分析说,两党之间的对峙已对美国信用和经济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最终却只是产生了一个“不温不火”,“意义不大”的协议,实在是令人大跌眼镜。当时,许多经济和政治分析人士已表示“浪费半天情绪,通过的就这?”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