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俄外交部:美情报机构在美企帮助下对本国和外国公民实施监控

环球网

关注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当地时间6月1日发表声明说,美国情报机构在美国信息技术企业的帮助下,对本国和外国公民进行系统性的监控。据介绍,美国情报机构在近几十年来利用手机软件漏洞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大量窃取用户的个人数据。

俄罗斯外交部表示,美国是一个将自己凌驾于法律之上的国家,各方已经多次将美国情报机构和美国信息技术企业针对国际信息安全采取“双重标准”的证据提交给联合国。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今年5月19日公布的解密法院文件显示,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利用一项备受争议的涉外情报监视法律,在调查反种族歧视抗议示威等国内事件时,大肆滥用一个包含美国公民私人通信信息的监控数据库。

2013年,美国防务承包商前雇员爱德华·斯诺登曾曝光美国情报机构对网络和电话实施大规模监控。

就在俄罗斯外交部发表上述声明的同天,据路透社报道,俄罗斯联邦安全局(FSB)6月1日表示,他们已发现,美国国家安全局利用未知的恶意软件入侵苹果手机,进行间谍活动。报道称,FSB认为,这一阴谋显示了苹果公司与美国国家安全局之间的密切关系。

路透社称,FSB还表示,已有数千部苹果手机受到恶意软件入侵,其中包括俄罗斯国内用户的手机。此外,一些外国驻俄罗斯外交官的手机成为了美国窃听的目标。报道称,苹果公司和美国国家安全局都没有立即回复路透社的置评请求。苹果公司发言人1日发声,否认俄方对于该公司“允许美国情报机构利用苹果手机进行间谍活动”的指控。

而另据俄新社同日消息,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当天告诉记者,公务人员使用苹果手机是不可接受且被禁止的。“公务员在工作期间使用苹果手机是不可接受的,已被禁止。”佩斯科夫表示,作为个人用品,俄罗斯总统办公厅许多工作人员仍在继续使用这类手机,是否全面禁止个人使用此类手机将取决于情报部门的“建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