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视点|“解压神器”成潮流文化,积极的生活观贯穿始终

齐鲁晚报

关注

转自:视点

最近一段时间,一些号称可以帮人忘记烦恼的解压类产品受到市场青睐。一个小小的指尖陀螺连续数月在各大电商平台销量榜上霸榜;一条切水果、洗地毯的短视频流量动辄上亿。从玩具到短视频,“解压神器”成为一种潮流文化,正在城市年轻人中流行。对市场敏锐的商家迅速捕捉消费者需求,不断迭代出内容多样、富有创意、玩法新颖的产品。这些产品成功抓住了年轻人的注意力,被年轻人视为自我疗愈的“减压阀”。

压力社会遇上商品社会,各式各样的“解压神器”应运而生,有着天然的合理性。时至今日,名目繁多的“解压神器”,已然成为特定的潮流文化、市场门类。解压神器的拥趸们,于是顺理成章成了“解压经济”的消费者。很显然,围绕“解压”这个时代命题,需求与供给的双向奔赴,在彼此激发中释放出了巨大的能量。

数据显示,近5年来,“解压”相关企业年注册量增长迅猛。截至2022年,企业名称、经营范围、产品服务、商标含“解压”的相关企业有800多家。在电商平台上搜索“解压玩具”“解压神器”等关键词,相关商品超2万件。由此可见,“解压”已成为一门大生意,并且这个市场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大概率仍会保持高速增长。

事实上,解压经济的勃兴,所呼应的,仍是现代社会以货币化方案解决精神危机的一种路径尝试。一方面,以购物为主要形式的消费行为,本身就很解压。而当一类寻常无奇的商品被贴上了“解压神器”,更是被赋予了某种积极的心理暗示。当人们愿意去购买“解压神器”甚至满怀期待、乐此不疲,这个过程,本就是一个自我抚慰、以希望与憧憬来对冲压力和焦虑的过程。

有些所谓的“解压神器”,其实不过是“老物新说”而已,比如魔方、捏捏乐等等这些小玩意早已有之,只是以往是作为“玩具”而存在的。此类“玩具”的共同特征是毫无负担,既可以不断重复、深陷其中,又可以当断则断、迅速抽离。当我们想减压,于是便有了减压神器。与其说是解压神器拯救了我们,不如说是我们为解压神器注入了意义。“解压神器”成潮流文化,而支撑这一切的,不外乎是我们对自己的爱,以及对生活的珍视。

(作者:蒋璟璟,来源:封面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