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白酒股理财变迁:信托失宠 银行理财成主流|年报中的中国酒业趋势

酒业内参

关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肖夏 重庆报道

“把赚的钱都分了,省得你们操心,钱放到账上还麻烦。”

这句话出现在5月28日五粮液的年度股东大会上,长期投资“茅五”的投资人林园直接向五粮液管理层喊话:多分红,别买理财。

很多白酒上市公司面对经销商都处于优势地位,现金流普遍较为充沛,账上现金连年走高,龙头名酒尤其如此。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注意到,2022年三分之二白酒上市公司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保持正增长,21家白酒上市公司的货币资金共计超过2400亿元,相比三年前翻了一倍。

面对持续增长的现金储备,很多白酒上市公司购买了银行、券商、信托的理财产品,甚至有的购买了公募、私募基金,以提升资金收益。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去年超过一半白酒上市公司购买了第三方理财,总额超过560亿元。

但在近年信托产品频繁爆雷后,白酒上市公司的理财诉求也从追求资金收益转向了追求资金安全,信托产品明显失宠的同时,银行理财的购买额大幅增长。

2/3白酒股现金余额增长,货币资金翻了一倍

要探究白酒股的理财技,要先搞清楚各家账上有多少余钱。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注意到,21家A股白酒上市公司中,有14家去年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保持正增长,去年总共增加了56亿元。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包括库存现金、银行存款、其他货币资金、存放中央银行可随时支取的备付金、拆放同业款项、同业间买入返售证券以及其他持有期限短且易于转换为现金的投资。

贵州茅台去年底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1523.8亿元,相比2021年底少了260多亿,时隔十年再次出现下滑。

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习酒“单飞”后不再是茅台集团财务有限公司的成员单位,导致贵州茅台吸收的客户存款和同业存放款项减少。贵州茅台持有茅台集团财务有限公司51%的股份。不过即便如此,贵州茅台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依旧领先其他白酒上市公司。

去年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最多的是五粮液,一年内多了96亿元,年底余额接近906亿元。其次是古井贡酒,去年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增加了70亿元,年底余额131亿元。

山西汾酒泸州老窖洋河股份去年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分别增加了52.1亿元、43.2亿元和31.7亿元。当中山西汾酒和泸州老窖能实现增长主要是靠经营活动带来的现金流增长,洋河股份则是投资活动带来的现金流增长最多。

除了情况特殊的贵州茅台,去年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减少的7家白酒上市公司中,多数去年经营业绩相对落后于同行,比如盈利大幅下滑的伊力特和去年再次亏损的金种子酒,去年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分别少了近3亿和3.4亿元。

就货币资金来看,有17家白酒上市公司的货币资金比三年前出现增长,仅有伊力特、金种子酒、老白干酒和天佑德酒4家下滑。统计下来,所有白酒上市公司2022年末时货币资金共计近2460亿元,比2019年末时的1219亿元翻了一倍。

当中,去年增长最多的当属贵州茅台,2022年末货币资金有582.7亿元,比2019年末多了450亿元。去年贵州茅台的利息收入约34.5亿元,超过不少上市公司的全年收入。

2019年上市公司开始执行新的会计准则,贵州茅台将原计入货币资金的“存放同业款项”调整至“拆出资金”项目列示。这部分资金每年有上千亿元,占其总资产的六成以上。

不过所有白酒上市公司里,货币资金最多的还是五粮液,2022年底余额923.6亿元,比2019年底时多了291亿元,去年其利息收入是20.8亿元。

信托购买额少了七成 银行理财受追捧

事实上,在投资理财方面,贵州茅台和五粮液一直较为保守,两家龙头多年来都未购买委托给第三方的理财产品。

翻看其他白酒上市公司近年财报可以发现,购买信托、银行、券商理财产品的并不鲜见,甚至一些白酒上市公司还购买了公募、私募的基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后注意到,2022年共有12家白酒上市公司购买了委托给第三方的理财产品,总额约567.1亿元,其中约198.5亿元截至去年底尚未到期。

这12家白酒上市公司全部都购买了银行理财。购买理财最多的是山西汾酒,去年委托给第三方的理财共有155.6亿元,截至年底10.6亿元,大部分为银行的结构性存款以及一部分大额存单。

理财产品类型最丰富的当属今世缘,其去年委托给第三方的理财包括了公募基金、信托理财、券商理财、私募基金、银行理财和资管计划六大类,共计约78亿元。

古井贡酒和迎驾贡酒在银行理财之外也都购买了私募基金的产品,不过总额分别只有2亿元和6000万元。

以往,收益率较高的信托产品受到上市公司普遍追捧。2019年时,洋河股份、古井贡酒、今世缘、迎驾贡酒、口子窖都购买了信托产品,总额约138亿元。

洋河是最热衷购买信托产品的白酒上市公司,2019年、2020年、2021年连续三年信托理财产品金额都超过百亿元,反映到财报上,其连续多年投资收益获得的现金都在数亿元级别,远超同行。

但近来洋河还是未能躲过信托产品爆雷的影响。去年年报显示,洋河在中信信托、中航信托购买的三只信托产品都出现逾期未收回资金的情况,共计提减值1.65亿元。这是其连续第二年有信托产品逾期未收回。

在5月18日的年度业绩说明会上,洋河股份副总裁、财务负责人尹秋明表示,“公司目前已停止了信托理财业务。”

迎驾贡酒也遭遇了信托产品爆雷。其2017年在大业信托购买的一款预期收益率7.1%的信托产品,总额2000万元,去年年报显示逾期未收回,已计提了减值。

对比三年前,白酒上市公司对信托的热情已经显著减少。2022年,白酒上市公司购买的信托产品总额不到37亿元,比2019年时已经减少了七成以上。

更多现金流向了相对风险更低的银行理财。2019年时,白酒上市公司购买银行理财的总额只有170亿元左右,稍多于信托产品的购买额,而2022年白酒上市公司购买的银行理财总额超过470亿元,占到去年白酒上市公司所有第三方理财总额的八成以上,比三年前多了300亿元。

其中灵活性较高的结构性存款受到青睐。除了前述山西汾酒购买了大量结构性存款,伊力特和今世缘近年也购买了一些结构性存款。

另一去向是兼顾收益和灵活性的券商理财。今世缘去年购买的一款中信证券的一年期券商理财产品,收益率达5.6%。迎驾贡酒2021年购买的多款券商理财产品,周期不足一年,年化收益率普遍在4.3%及以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