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经理密集自购 资金抄底热情高涨

上海证券报

关注

◎记者 陆海晴

市场持续调整之际,出于对后续市场的信心,近日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密集出手自购。与此同时,素有机构风向标之称的ETF也强势吸金,短短8个交易日,超300亿元资金涌入股票ETF,加仓A股市场。多家机构近期也公开发声,称当前A股处于底部区域,配置价值已凸显。

5月30日,南方基金公告称,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信心,南方基金相关基金经理已于近日申购了公司旗下相关基金产品。

具体来看,5月29日,王博申购了南方成长先锋混合100万元;5月26日,骆帅申购了南方行业精选一年持有期混合100万元;5月29日,张延闽申购了南方阿尔法混合100万元;5月29日,李锦文申购了南方卓越优选3个月持有期混合100万元。

无独有偶,华夏基金宣布,5月30日,华夏新能源车龙头基金经理杨宇自购华夏新能源车龙头基金100万元。谈及自购的原因,杨宇表示,新能源板块交易拥挤情况、筹码结构持续改善,对比其他制造业板块,新能源板块优质龙头公司估值处于明显低位。

除了多位基金经理进场“抄底”以外,亦有基金公司自购旗下基金。

5月26日,湘财基金公告称,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和公司主动投资管理能力的信心,本着与广大投资者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原则,拟于5 月26 日起两个交易日内申购旗下湘财长源股票型基金A 类份额1000万元。

整体来看,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截至5月31日,5月以来,19家基金管理人合计自购旗下基金3.99亿元。拉长期限来看,今年以来,56家基金管理人合计自购旗下基金19.11亿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当前多位基金经理密集出手自购旗下基金,一方面反映出其对后市相对较为乐观的态度,另一方面,基金经理自购为投资者注入信心的同时,也与投资者实现利益捆绑。

素有机构风向标之称的ETF也迎来大量资金申购。Choice数据统计显示,5月22日至5月31日短短8个交易日,超360亿元涌入股票ETF。从资金具体流向来看,华夏上证科创板50成份ETF、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易方达创业板ETF、易方达上证科创板50成份ETF资金净流入超20亿元。

拉长期限来看,5月以来,股票ETF资金净流入超690亿元,其中华夏上证科创板50成份ETF、易方达创业板ETF资金净流入超80亿元。

与此同时,5月30日,首批3只中证国新央企科技引领ETF获批,包括易方达中证国新央企科技引领ETF、银华中证国新央企科技引领ETF、南方中证国新央企科技引领ETF。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3只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发行颇为火热,均达到募集规模上限20亿元,合计吸金60亿元。业内人士表示,上述3只中证国新央企科技引领ETF即将发行,或将为市场带来增量资金。

加载中...